8月11日,西藏加查水电站首台机组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标志着加查水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进入商业运行。

   加查水电站位于西藏自治区加查县境内,电站总装机容量360兆瓦,设计年发电量17.05亿千瓦时,总投资78.3亿元,是西藏已建成的第二大水电站。工程于2013年开始筹建,2015年底核准开工,是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期间唯一投产发电的大型水电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重要工程,对加快西藏清洁能源基地建设,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经过7年建设,加查水电站全体建设者抗高原缺氧、斗风雪严寒,克服了诸多高原水电站建设的难题,特别是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多措并举保障180余名湖北籍建设者安全顺利返岗,积极吸纳当地百姓参与工程施工,高质量完成了工程建设目标。加查水电站开工建设以来,累计上缴税费7100多万元,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助力西藏自治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加查水电站首台机组运行稳定,机组相关参数均满足设计要求,预计年内实现“一年三投”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的目标。(鲜敢、杨云翔、欧美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