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老师,产房有一个重度窒息新生儿,出生羊水Ⅲ度污染,没有呼吸、心率……”

  凌晨2点多,接到边坝县医院值班医生打来的急诊电话,福建省援藏医生谢继裕急急忙忙翻身下床、一路小跑赶到手术室,立即采取气管插管辅助通气、纠酸、强心、液体扩容等一系列抢救措施。

  经过4个半小时的紧急抢救,患儿终于转危为安,转入新生儿保温箱继续观察治疗。

  这时,距离新的一天上班时间已不远。谢继裕匆匆吃完早饭,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诊室,继续上班。这仅仅是其中的一次急诊经历。

  为了挽救更多的危重症新生儿,谢继裕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随叫随到。

  按照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精准实施“小组团”援藏工作要求,结合边坝县新生儿死亡率偏高的实际情况,边坝县以谢继裕、洪继宏两位福建援藏医生和广东中山医院部分援藏医生组建了“新生儿危重症救治小组团”,其中,儿科主治医师谢继裕在二甲医院儿科临床工作14年,擅长新生儿常见病诊疗、围产期新生儿危重症救治,洪继宏医生擅长儿科保健。

  组建“新生儿危重症救治小组团”以来,谢继裕会同边坝县医院儿科主任益西拉姆狠抓新生儿病房管理,引进内地医院新生儿管理经验,建立和完善新生儿病房管理长效机制,注重病房规范化管理。

  “新生儿危重症救治小组团”的医生多次组织县儿科医生开展新生儿危重症抢救技术学习,包括新生儿胎粪吸入综合征、新生儿窒息复苏和新生儿气管插管术、新生儿液体支持等危重症病症处理。

  在为患者服务的同时,“边坝新生儿危重症救治小组团”本着“留下带不走的人才”的理念,充分整合福建援藏和广东中山医院技术资源,实施“师带徒”活动。

  通过开展业务学习、教学查房、病例讨论、诊疗示范、实际操作等形式,对边坝县医务人员进行“传帮带”;

  针对儿童常见病、多发病开展教学活动10余场,讲解和示范腰椎穿刺术、新生儿心肺复苏等专业技术;

  组织县医院医疗技术骨干及乡镇卫生人员64人赴漳州市各级医疗机构进行中长期培训学习,强化医疗卫生人才建设,全面提升县乡两级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

  ……

  一批永远不走的边坝本土医疗人才队伍正在茁壮成长!

  在“边坝新生儿危重症救治小组团”的努力下,2019年7月以来,边坝县医院儿科整体业务水平明显提高,成功抢救新生儿危重症18例,儿童危重病例6例,新生儿死亡率同比下降80%,得到患者和当地群众的普遍认可。(记者陈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