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西藏墨脱县丽影实业有限公司通过网上申领,很快就收到了县税务局快递来的300多份发票。公司财务负责人任仕静欣慰地说,疫情期间出行不便,多亏税务部门开通了发票递送业务,让公司业务不受影响。

  类似发票递送,是今年以来西藏税务部门便民服务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西藏各级税务部门一手按照政策规定为企业减负担,一手主动创新增服务,一季度合计减税降费10.7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副局长曹杰峰介绍,西藏地广人稀、气候独特、税源分散、交通不便,特别是疫情对集中办税、接触式办税带来了挑战。对此西藏税务部门积极拓展电子税务局功能,开通发票递送,“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第三方扫码缴税和税务文书电子送达等线上功能,形成“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24小时办税服务模式。

  今年以来,西藏税务部门还推出多项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复销的服务措施。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优势,帮助纳税企业进行产业链对接,截至目前已帮助西藏本地16户原材料采购困难企业成功对接供应商,成交额近亿元,促成湖北企业成交项目53个。

  西藏税务部门还与银保监系统合作开展“银税互动”机制,通过及时分享纳税信息,让金融机构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的真实状况,助力中小企业融资。不久前,昌都市卡若区邦讯通信安装公司通过“银税互动”获得了一笔贷款,公司负责人说:“这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给企业带来了生机。”

  曹杰峰介绍,今年一季度西藏税收收入同比呈下降趋势,但随着国家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宏观调控政策陆续出台,拉动效应不断显现,预计西藏二季度税收收入降幅将比一季度明显收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