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拉萨5月19日电(记者王泽昊)位于西藏北部的那曲市,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气候干燥。针对特殊气候条件,那曲市民政局联合市藏医院,成立西藏首家高海拔地区老年人“医养结合”中心,投入运行以来累计完成了115名患有高原性疾病和特困老人的医养康复服务工作。

  家住那曲市色尼区的南加老人,因颈部神经压迫使得双臂活动受限,给日常生活造成了很大障碍。南加说:“以前我这胳膊使不上劲,严重的时候碗都端不住。”那曲市老年人“医养结合”中心成立不久,南加老人便来到这里进行治疗。经过25天的“涂擦”“藏药浴”“针灸”等藏医特色理疗,老人的病情得到了缓解,精神状态也明显改善。

  据了解,那曲市老年人“医养结合”中心旨在为城乡特困老人提供“候鸟式”医疗康复服务,包含医养、疗养、康复、照料等。此外,“医养结合”中心还开通了各县(区)医疗保障局与那曲市藏医院老年人医疗费用报销结算绿色通道,特困老人进行医疗康复可以不掏一分钱。

  那曲市老年人“医养结合”中心负责人贡桑牧拉介绍,目前,中心设立了康复区和静养区,康复区主要以藏医中医为主,开设藏医药浴、足浴、针灸、涂擦、熏蒸等特色理疗;静养区则以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为主,以药物治疗和精神文化娱乐为辅。老年人“医养结合”中心的成立,是对高海拔地区养老服务工作的一次探索,同时,也为特困老人的医养提供了更规范、便利、高效的服务。

  那曲市老年人“医养结合”中心自1月10日投入运行以来,已有600多名特困老人主动申请加入了疗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