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3月28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 罗布次仁)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克松社区是西藏第一个民主改革村。眼下,克松村民们正忙着备种、松土,播种新的希望。

  近年来,由于农业机械化的普及,更多的劳动力从农田解放出来。克松宽阔的青稞地上只有几位村民在机械松过土的地上压实土埂。3组村民达珍说,现在的农活简便了许多。

  “你看这已经是机器翻好的土地,我们再整理整理,后面还是机器来播种。和以前完全没法比了。多出来的劳动力出去务工,多挣一份收入。”

  达珍家一共有13亩农田,分别种着青稞、小麦和玉米。去年光玉米的收入就有1.5万元,她很满意,琢磨着今年争取多种一些玉米。

  正值春播期,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两级农业技术员在乃东区驻点,与科技特派员一起在田间地头提供技术指导。山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巴桑琼达作为其中一员,刚对克松村的种子包衣情况进行了检查。

  “目前主要是帮着看种子包衣的药量达标情况,化肥准备情况。未来还要做苗情调查和病虫害调查,确保包括克松村在内的乃东区6万多亩耕地的收成。”

  近年来,克松社区居委会整合了政府补助和自筹经费,购置了12台农用机械分配给各组,使得村民种田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居委会主任刚组说,现在村民喜欢中玉米,社区又买了台玉米收割机等着今年使用。

  “大型机械的使用,使耕作的时间和人力都节省了一半以上。去年,克松社区村民的年人均收入超过了1.3万元。”

  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每年的这个时候刚组总是感慨万千。曾经他的父母也都是农奴主的“差巴”和“朗生”,和所有克松百姓一样,没有属于自己的农田,世代支着苛捐杂税度日。1959年,民主改革运动的开展,他们才得以烧契约、分土地,当家做了主人。

  刚组说,61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松百姓在属于自己的农田里不断耕耘。每年的3月,播下希望的种子,收获着一年比一年更美的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