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3月28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 普布次仁 见习记者卜鹏)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为了庆祝这一伟大的纪念日,连日来西藏各族各界群众通过网络参观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1周年,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牵头启动建设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网上展馆,成为西藏新的网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59年3月28日,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在西藏彻底废除,广大农奴从此翻身解放,当家做了主人。2009年,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一致通过决议,将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此次建设的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网上展馆,是运用VR全景技术对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实体馆进行的全景式还原。把实体馆详实的文字、生动的图片、雕塑和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献档案及文物,进行了生动的呈现。通过身临其境的体验,让广大网友了解西藏各族人民砸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枷锁和改天换地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历史过程。

  据介绍,西藏日报社发挥媒体融合优势,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网上展馆提供了技术支撑服务。工作人员张巍巍告诉记者,把实体馆宝贵的内容数字化、网络化,能够帮助人们跨越地域、时间和语言,随时随地感受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他说:“我们近期还将通过全渠道、多语种、多媒体进行推广。也正在开展纪念馆网上展馆知识竞赛答题等互动式活动。广大网友可以通过西藏日报社全媒体平台在线登录网上展馆,参观了解并参与答题。”

  点开网上展馆首页,可以看到VR展馆和图文史料馆两个选项入口。VR展馆,主要是全景式还原现场的体验,真实、完整地再现了线下实体展馆。而图文史料馆,则把实体展馆展陈内容,以历史为时间轴,按照实体展馆的五个部分和不同的展示单元,把全部展陈图文等信息浓缩成了一本厚重的书,满足了网友精读和细读的需求。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宣教处谢科科表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网上展馆很好地教育激励了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据了解,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网上展馆于3月13日正式上线向网友开放,截止3月28日9时点击量已达52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