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3月28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昨日(27日)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发表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1周年电视讲话。

  齐扎拉指出:61年前的今天,是新旧西藏的分水岭,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天翻地覆的西藏民主改革彻底摧毁了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世界屋脊这片古老的土地,从此翻开历史全新的一页。

  齐扎拉表示:今天的西藏,人民享有广泛的民主政治权利,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靠。今天的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美丽西藏建设成效显著,依然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数据显示:2019年,西藏自治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前列,超过1600亿元,是1959年的206倍。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连续多年实现两位数增长。55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剩下的19个贫困县区达到摘帽标准,绝对贫困基本得到消除,整体攻坚即将取得全胜。卫生健康事业持续进步,圆满完成包虫病综合防治三年目标任务,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0.6岁,是民主改革前的2倍。生态红线初步划定,全区45%的区域列入最严格保护范围。

  齐扎拉指出:“一个个变化、一组组数据,描绘出西藏团结振奋、政通人和、欣欣向荣的锦绣画卷!历史和现实都雄辩地证明、未来还将继续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