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止失学辍学现象发生,近年来,我区大力开展控辍保学工作,认真排查失学辍学情况,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真正做到“不让一个孩子失学辍学”。目前,我区建立了0-15周岁适龄儿童少年数据库,已基本消除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底,全区排查出0-15周岁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共12062人。对此,自治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与各市(地)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目前,全区12062名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已全部劝返。

  根据统一部署,我区各校对未入学的6-9周岁适龄儿童少年,统一安排到小学一年级入学,注册学籍;对未入学的10-12周岁适龄儿童少年,安排到小学高年级入学,统一注册相应年级学籍并单独编班;对未入学的13-15周岁适龄儿童少年,在初中学校或中职学校注册学籍,集中开设职教班。各县教育局会同卫生健康部门、民政部门、残联及中小学校组成残疾人教育评估认定工作组,对不具备随班就读条件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进行登记评估,一部分送到特殊教育学校,重度残疾的就近安排学校教师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实现所有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全覆盖。(记者 李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