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了解到,我区剩余3.2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已全部解决,为农牧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保障。

  2019年,全区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建设资金是历年之最。我区积极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深度贫困地区建设资金、“三区三州”资金、援藏资金等,投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截至目前,落实中央补助资金5.32亿元,其他渠道资金14.37亿元。

  今年以来,我区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的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三个责任”,建立健全机制,规范运行管护。年底前,我区还将全面落实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的“三项制度”。

  为有效解决全区农村供水工程防冻保暖问题,2019年全区共落实农村供水设施日常维修养护资金5169万元,维修养护工程点2691处,受益人口达49万人。

  同时,区水利厅联合扶贫办组织开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回头看”大排查,通过实地查看、走访群众、访谈干部、发放调查问卷、电话随访等对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和突出问题进行明察暗访,累计查看25个县(区)130多个自然村(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走访400多个用水户和乡村干部,对排查问题印发“一市一单”,建立整改台账,挂牌督办。截至11月20日,列入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因维修养护不到位影响正常供水140处农村供水工程全部解决。(记者李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