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吉隆县委、县政府结合优势资源、产业基础、市场需求等实际,大力开展珠峰绵羊养殖,架起贫困户利益联结新机制,有效推动了脱贫攻坚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走出一条产业帮扶的新路子。

  明确目标,做到措施“实”。吉隆县委、县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与合作社多次商谈、反复论证,提出了“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鼓励和引导群众以珠峰绵羊入社入股分红,把市场机制和资本运作引入农牧区,由分散养殖向规模化养殖转变。制定了《吉隆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牲畜帮扶实施方案》,对畜牧业生产资料基础薄弱的少畜、无畜贫困户,按“户均20只绵羊”的标准入社。对少于20只绵羊的贫困户,坚持“少多少、补多少”的原则,进行差异扶持补足20只。

  建立机制,做到利益“清”。为切实推动产业扶贫工作取得实效,探索建立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长效机制。11月7日,吉隆县委、县政府研究解决121.2万元,为全县155户少畜、无畜户购买了2020只绵羊,并分配到各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实现了贫困户、边缘户100%全部入社入股,由各合作社统一饲养、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每年按15%的比例给群众分红。仅凭此项,全县155户少畜、无畜贫困户,每户每年持续稳定增收2400元以上。将生产资料重新整合,产生了“1+1>2”的效应,不但扩大了合作社规模,壮大了产业发展,也畅通了贫困户的致富之路。

  调整产业,做到结构“优”。目前,吉隆县珠峰绵羊集中养殖规模达2万余只。通过实行规模化集中养殖,全县解放出了农村劳动力320余人,这部分群众既可以外出务工增加劳务收入,又可以帮助合作社饲养管理增加工资收入,还可以通过其他渠道实现创收。同时,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彻底改变了以往分散养殖无设施、无技术、无劳力、市场风险大、收益无保障、环境脏乱差等状况,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草畜平衡得以落实,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推动了“生态靓县”战略迈上了新台阶,形成了农牧民持续增收、生态环境改善和产业发展壮大“多赢”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