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江两岸秋光明媚,核桃树下欢声笑语。10月12日至14日,加查县第八届达布文化旅游节如期而至。

  加查县各族干部群众欢聚一堂,载歌载舞欢庆节日的到来。节日中,大家品美酒、赏歌舞,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展技艺、售商品,繁荣了市场经济,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历史悠久 勃勃生机

  加查县是“核桃之乡”,种植核桃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加查核桃以皮薄、个大、肉满、肉嫩、肉质香醇甜润而闻名区内外,在2008年全国首届核桃大会和2011年第二届中国国际林业产品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义乌森林产品博览会上分别获得了银奖和优秀产品奖。

  2012年,为提升加查核桃的知名度,树立品牌形象,扩大特色农牧产品的市场份额,拓宽农牧民群众的增收渠道,加查县举办了首届达布核桃节。据了解,首届达布核桃节共有106户商家参与,成交额150多万元。

  目前,文化旅游节已连续举办了8届,名称和内容都随着加查县的发展而发生了变化,但不变的是四海宾朋在尽情欣赏加查秀丽风光美景的同时,领略到了达布民俗文化和“核桃之乡”的独特魅力。

  加查县县委书记李贤荣说,目前文化旅游节已成为促进农牧群众增收的重要“助推器”。下一步,加查县将按照“生态文化旅游强县”战略部署,聚万众之心、举全县之力,狠抓生态文化产业,大打生态文化品牌,把加查核桃打造成加查县的名片,推动加查县高质量发展。

  “原味加查” 活力四射

  除了精彩的开幕晚会,在为期3天的文化旅游节期间,加查县还举办了“特色加查游”和“原味加查”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民族传统体育比赛、加查县发展建设成就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第一次参加西藏的文化旅游节,真的是不虚此行,既感受到了西藏文化的魅力,还吃到了很多美味。”来自湖南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会把看到的介绍给内地的亲朋好友,邀他们来感受达布文化的独特魅力。

  千年核桃林观光园,是近年来加查重点开发的旅游项目。园内,上百年、上千年的巨型核桃树星罗棋布、虬枝苍劲,一场别开生面的剥核桃比赛在这里上演。来自加查各乡镇的参赛选手带着锤子、小刀上阵,你追我赶剥新鲜核桃,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

  “原味加查”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上,游客和企业代表通过视频短片感受到了加查县特色产品的魅力,纷纷表达了合作愿望。

  加查县县长西洛次仁告诉记者,“原味加查”旨在以公共品牌为龙头、以消费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批有特色、有竞争力、有规模、有文化内涵的本土市场经营主体,提升加查县农副产品整体附加值和产地品牌声誉形象,促进农副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助力加查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除“原味加查”外,加查县还重点打造了“雪域加查”“圣姆湖”两个品牌。“原味加查”涵盖了29类零食干果产品,“雪域加查”涵盖了24类纺织品,“圣姆湖”涵盖了29类食用油脂产品、31类鲜果产品。

  继承传统 创新发展

  传统体育比赛是欢乐的源泉,是最受农牧民群众欢迎的保留节目。通过拔河、搬沙包、抱石头、押加等比赛活动,大家既增进了感情、锻炼了身体,又给观众带来了快乐。

  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加查县为文化旅游节注入了新的内涵。在达布文化艺术中心,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参观加查县发展建设成就图片展、城市规划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感受到了现代加查的活力。“这些年,加查县发展太快了,这些都是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今年72岁的安绕镇群众格珍,看了图片展后很是感慨,她说,“看了加查县的规划图后,我们的发展动力更足了。”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据了解,本届达布文化旅游节,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带动经济增收1.8亿元。

  在继承中进步,在创新中发展。作为雅鲁藏布江金腰带上的美丽明珠,加查县在保护传统文化的同时,努力探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途径,团结带领群众沿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阔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