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青藏高原牦牛牧繁农育技术体系与模式创建高级研修班在拉萨开班,旨在提升牧繁农育一线科技人员的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推动牦牛产业良性可持续发展。

  培训班邀请国内牦牛资源、繁育、营养、养殖、加工及疫病等专业领域多名知名专家和学者,围绕“牧区繁育、农区育肥”主题,对牦牛产业关键节点或技术瓶颈做专题讲座。来自青海、四川、甘肃、云南和区直单位、那曲市等相关市地、单位的畜牧科技工作者近百人参加。

  据悉,世界上现有牦牛2200万头,中国有牦牛2000多万头。牦牛产业是我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现有高山牦牛、类乌齐牦牛等5个牦牛遗传资源,是极具发展潜力的特色产业。在国家和自治区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区农科院先后开展帕里牦牛、斯布牦牛和娘亚牦牛动态信息调查及资源素材收集;构建西藏17个和全国32个牦牛品种(类群)组织样本的“湿库”;深入研究帕里牦牛、斯布牦牛、娘亚牦牛、查吾拉牦牛遗传资源和本品种选育,初步形成相关品种的选育技术体系等,取得相关科技成果与科技创新,对支撑我区牦牛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李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