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喀则市旅游业带动逾万群众脱贫

2018-09-27 12:29:00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日喀则市旅游业带动逾万群众脱贫 

  近年来,日喀则市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及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以“六项举措”为抓手,以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打造美丽乡村为重点,全力助推乡村脱贫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旅游业带动10762人脱贫,2762人实现就业。 

  坚持规划引领,明确工作思路。围绕市委“6677”总体工作思路,结合日喀则旅游业实际,编制了《日喀则市旅游扶贫产业规划》和江孜紫夏村、仁布嘎布久嘎村、定日扎西宗村旅游扶贫规划及巴松村旅游示范村规划等5个规划,对包括旅游精准扶贫在内的全市珠峰特色旅游业发展的品牌形象、空间格局、战略举措及支撑项目进行了顶层设计。 

  完善基础设施,增强服务功能。积极发展喜马拉雅五条沟、雅江沿线片区旅游资源,支持定结陈塘沟、南木林色吾沟、康马乃宁红色旅游景区、吉隆朗久沟等旅游景区完善道路、标识等公共基础设施,有力促进了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目前,已实施项目6个,投入资金近1亿元。 

  创建A级景区,打造特色亮点。加强对贫困地区旅游景区的建设指导,升级改造20家乡村旅游农牧民家庭旅馆;将萨迦古城、亚东边境生态旅游区列入精品景区试点。 

  目前,全市贫困地区A级景区达43家,农牧民家庭旅馆104家,带动8748人脱贫。 

  加大扶贫投入,增强带动效应。依托旅游精准扶贫示范村建设,投入500多万元实施了定日县扎西宗乡巴松村旅游扶贫村建设项目;从本级财政旅游专项资金中拿出400多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支持乡村旅游业发展和旅游扶贫工作;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9家旅行社和市区9家4星级以上饭店对18个旅游扶贫村定点帮扶,为1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价值536593元的帮扶物资,解决就业17人,支持贫困户子女就学2户。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人员素质。实施旅游“百人”培训工程,采取集中办班、外出培训、实地教学等多种形式,精心选派34个旅游扶贫村和重点景区(点)的大学生村官和旅游致富带头人54名前往内地学习先进的理念和做法,陆续举办四期旅游技能培训班,对125名农牧民群众进行培训。通过培训,旅游致富带头人扩大了经营规模,累计吸纳2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业。 

  加大宣传力度,叫响旅游品牌。将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宣传纳入到日喀则旅游宣传范畴,加大了对定日扎西宗乡、定结陈塘、吉隆吉普等旅游小镇推介,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参观游览。依托日喀则旅游官网、微信微博平台,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旅游资源、旅游线路的宣传力度,提高了贫困地区的旅游知名度。2018年上半年各县区共接待游客133.4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5亿元。

编辑: 刘拓拓

日喀则市旅游业带动逾万群众脱贫

近年来,日喀则市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及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以“六项举措”为抓手,以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打造美丽乡村为重点,全力助推乡村脱贫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