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多举措防治包虫病确保所有患者应治尽治

2018-08-23 13:17: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21日电(陈尚才 李聿哲)经西藏各级卫生部门分类确诊:2018年,西藏将对5500多例包虫病患者进行手术治疗,8100多例患者进行药物治疗,确保患者应治尽治。

  记者20日从西藏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指挥部了解到,为使患者尽快得到免费救治,西藏已选定自治区人民医院、西藏军区总医院和7地(市)人民医院等13家定点医院,开设绿色通道,安排专用床位,全力做好病人治疗工作。目前,已完成手术治疗3157例,6811例患者开始服药治疗。

  “对符合药物治疗的患者,政府采购药品统一发放,安排专人负责指导服药和随访管理,并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西藏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副组长韩志芳说,“对于其他一些手术禁忌症、已钙化、随访观察型病例和排除包虫病的病例,我们也会有相应的治疗措施。”

  此外,西藏还打出了包虫病综合防治“组合拳”。全区已建成流浪犬收容站34所,规范收养犬只19.84万余只,有效切断了犬只传染源;农牧部门大力开展动物包虫病疫情监测,细化羊免疫、犬驱虫、犬粪无害化和流行病学监测等防治措施;加强了对农牧民、城镇居民、在校师生、寺庙僧尼防治知识宣讲,让群众主动参与防治工作。

  2016年,西藏流行病学调查显示:74个县(区)人群平均患病率为1.66%。去年,西藏整合区内外技术力量,迈出了包虫病筛查第一步,区内外医疗专家组成800多个筛查组,对西藏全区人口进行了全覆盖筛查,共筛查290.4万人,检查出阳性病例近3万例。

编辑: 郑皓月

西藏多举措防治包虫病确保所有患者应治尽治

经西藏各级卫生部门分类确诊:2018年,西藏将对5500多例包虫病患者进行手术治疗,8100多例患者进行药物治疗,确保患者应治尽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