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代代接力守护绿色家园

2018-05-14 11:11: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阿里5月11日电(张宸 雪珍)55岁的白玛加布看着在玛旁雍错边飞舞的海鸥和欢呼的游客,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玛旁雍错。 新华网 雪珍摄

  玛旁雍错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北部,是国际湿地组织指定的“国际重要湿地”。

  白玛加布是土生土长的雄巴村人,村子位于玛旁雍错旁边。从小听着玛旁雍错传说长大的白玛加布,内心一直渴望让这片湖水周围的环境永远干净整洁。

  90年代初,白玛加布进入村委会工作。当上村干部后,他立即到玛旁雍错旁边的几个村子里,邀请大家一起捡拾湖边的垃圾。刚开始,有些村民还不理解,“我们前脚刚捡,其他人后脚可能就扔,这有什么意义呢?”白玛加布耐心地反复劝说,“环境是我们自己的,我们守在家门口都不保护,还能指望谁呢?我们捡一个,垃圾就少一个嘛。”

  

  白玛加布。新华网 雪珍摄

  在他的带领下,捡拾垃圾写进了雄巴村的村规民约。每周二,全村每家出人,集中起来清扫玛旁雍错旁边的垃圾。

  玛旁雍错周围有不少草地和灌木丛,为了杜绝火灾隐患,白玛加布又在村内推行了禁烟。

  他先是禁止了村里的小卖部卖烟,后又发挥他做群众工作的老本领,挨家挨户地劝说,“抽烟既浪费钱又对身体不好,烟头扔到湖边,既不美观又易引发火灾。这种一点好处都没有的事情,为什么要做呢?”

  在他不断地劝说和示范下,村里人不在公众场所吸烟了。玛旁雍错边上的石堆里,也很难发现烟头了。为了让湖边的环境变得更好,2015年起,他又带领群众种起了红柳、杨树等植物,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至今已经栽下了五六万株。

  

  白玛加布在查看红柳树苗。新华网 雪珍摄

  群众很快尝到了环境变好的甜头。全村集资加上政府支持建起的旅游服务中心越办越红火,2017年纯收入近150万元。大家既享受了好的环境,又挣到了钱,保护环境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守护环境的重任,也从他的肩上,转移到了更年轻的下一代。

  2014年,玛旁雍错湿地自然保护区吉吾管理站成立,雄巴村群众争着报名当管护员,很多人跟白玛加布的女儿年纪差不多。

  

  白玛加布(右)向白玛旺杰(左)讲述湿地保护的重要性。新华网 雪珍摄

  “站里一共有12个人,90后都有五六个,体力和精力都跟得上。”不满30岁的站长白玛旺杰说,“县里还专门配了交通工具方便我们巡逻,我们有信心让这里的环境变得更好。”

  “他们体力精力都比我好,文化水平也比我高,会比我做得更好。”白玛加布说,“村里人一定会代代接力下去,守护好大自然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编辑: 郑皓月

西藏:代代接力守护绿色家园

55岁的白玛加布看着在玛旁雍错边飞舞的海鸥和欢呼的游客,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