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开幕式侧记

2017-08-18 09:13:00来源:西藏日报

  8月的山南阳光明媚,处处绚丽美景;丰收的雅砻儿女喜笑颜开,载歌载舞欢迎四海宾朋的到来。

  在这和风徐徐、青稞飘香的收获季节,在这充满欢乐、繁花似锦的美好日子,山南各族各界群众身着节日的盛装齐聚山南体育场,共同见证2017“藏源·藏缘—走进山南”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的精彩瞬间。

  欢快激昂、独具山南特色的传统舞蹈《盛世古韵》拉开了开幕式的序幕。《今日山南》《腾飞山南》《筑梦山南》三个篇章,以优美的曲调和极具艺术感染力的表演,展示了山南传统文化和地域风情的独特魅力,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为了找一个好位置,以便近距离观看开幕式,泽当居委会68岁的洛丹老人一大早就和老伴领着孙子往山南体育场赶,当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呈现在眼前时,老人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节目太精彩了,台上演的就是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原生态舞蹈《金秋雅砻》,用艺术的手法将藏民族的传统节日——望果节搬上了舞台。为了保证节目的原生态,琼结县60名农牧民演员身着传统服饰,手持“达达”,演绎了青稞丰收时节转田祈福的情景。“第一次将望果节以舞蹈的形式搬到这么大的舞台,而且我还能参与其中,真是太荣幸了。”表演者美朵兴奋地说。

  “我生在山南,长在山南,对山南有着深厚的感情,看着山南一天比一天美好,我感到由衷地高兴,希望山南的明天越来越好。”当《有缘山南》的歌声响起时,退休干部索朗塔巴的眼中饱含热泪。

  来自陕西的志愿者黎丽对节目赞不绝口:“刚来山南,就有幸参加雅砻文化节,太幸运了!演出非常精彩,有的节目甚至超过了明星的演出,太过瘾了!”

  雅砻好味道厨艺技能大赛更是为今年的雅砻文化节增添了“风味”。

  在规定菜制作环节,参赛选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既注重菜品的创新又讲究营养的合理搭配。“能在这样的大舞台上同西藏各地的同行同场竞技,我太激动了。这既是得到同行认可的‘关键一战’,又是一次绝好的学习机会,希望能赛出好成绩。”参赛选手扎西巴珠说。

  在观众的期待中,不一会儿,一道道精美的菜肴仿佛一件件艺术品摆到了展示台上,让观众大饱眼福,现场相机、手机闪烁不停,人们争相拍照留念。

  节目精彩纷呈,尽展雅砻风采。藏源文化的视听盛宴,让所有人回味流连。

  来吧,一起来山南过雅砻文化节!(记者 次珍 段敏)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文化节;开幕式;视听盛宴

2017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开幕式侧记

8月的山南阳光明媚,处处绚丽美景;丰收的雅砻儿女喜笑颜开,载歌载舞欢迎四海宾朋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