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高原牧区到全国赛场:藏北少年的篮球之路

2017-08-15 11:42: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8月14日电(陈婉、王沁鸥)摆脱、跑位、接球投篮,一连串行云流水般的动作之后,普琼为自己的球队Answer2.0队拿下三分。进球后,这个19岁的藏族男孩振臂欢呼,张扬地用手指向观众席。他脑后那根用彩绳编成的小辫子随着跑动上下翻飞,满头的小辫让人联想起他们球队名称所代表的那位NBA传奇后卫——“答案”艾弗森。

  这是普琼在2017年CAAU全国青少年业余篮球联赛拉萨站首场比赛中的第一个进球。12至13日,来自西藏各地的6支青少年球队角逐“日光城”。以冠军队为班底的队伍,将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Answer2.0队便是即将代表西藏出征的冠军之旅。普琼在篮球场上并不算高,甚至还显得有些瘦弱,但他却是球队的核心人物之一。去年,他也曾身披西藏队战袍走上全国赛场,并获得了大组赛第五名的佳绩,这已创造了西藏篮球的历史。

  普琼目前就读于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篮球专业,是个地地道道的牧区孩子。他的家在位于西藏北部的那曲地区那曲县色雄乡。

  “在老家时,家门口有块草地。那时候想打球,但没处去,我就让爷爷帮忙,在草地上铺上木板,竖一根木棍,再弄点铁皮围个圈,就当是球筐了。”普琼如数家珍地描述着他与篮球最初的缘分。

  从在电视上第一次看到篮球比赛起,年少的普琼就被这项运动吸引了。炫目的个人技术、精妙的团队配合,以及那些充当了无数孩子篮球“启蒙老师”的传奇巨星……普琼疯狂地搜集有关篮球的海报、视频。

  然而,当时的普琼只有一个没什么气的皮球,唯一的对手兼队友就是自己的弟弟。乡里的小学没有篮球场,直到去那曲县里上四年级,普琼才第一次看到一块完整的球场。

  “我那时终于知道在真正的球场上打球是什么感觉了。”他笑叹道。

  上中学后,普琼和朋友们成立了自己的球队——蚂蚁国队。说起这支队,他笑容灿烂:“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支球队,我特别爱它,我的微信头像现在还是我们的队徽。”

  通宵陪伴的学校球场是这份热爱的见证。“周末放假时,我们经常通宵练球。”普琼说,蚂蚁国队里只有三个人,但三人都是“球痴”级的选手。藏北高原没有夏天,即使七八月份的夜间气温也常跌至10摄氏度以下,“特别冷的时候,买了饮料放在球场边,没几分钟就结冰了。”

  

  图为Answer2.0队球员、19岁的藏族男孩普琼(左三)与队友庆祝夺冠(8月13日摄) 新华社发

  就这样,普琼和伙伴们打着篮球长大了。从藏北到拉萨城中的野球场上,都有他们活跃的身影。然而,普琼的心中还有更大的梦想。

  “我们平时接触到的球员,几乎都来自西藏本地,没有机会跟其他地区的球队交手。”普琼说。

  西藏篮球也曾在全国赛场留下过印记。西藏男女篮都参加过第一、第二届全国运动会。但由于运动成绩不断下滑,后备人才逐渐缺乏,在高原进行高强度训练也面临诸多困难,西藏篮球逐渐在竞技体育赛场上淡出。然而,民间的篮球爱好者们从来没有停下过逐梦的脚步。各地市、单位、学校的篮球比赛,依旧每年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2015年,西藏第一支职业篮球队——拉萨净土男子篮球队成立。西藏篮球迈出了重返全国赛场的重要一步。去年,净土男篮俱乐部将CAAU全国青少年业余篮球联赛引入西藏。当普琼看到比赛的报名海报时,他几乎是毫不犹豫地拉上队友报名参赛。

  “那是我们第一次参加正规比赛,第一次有记分牌,第一次有了24秒计时器,第一次有裁判吹哨子。”像多年前第一次见到正规篮球场一样,普琼在篮球之路上再次“进阶”。这一次,他一步迈向了全国赛场。

  回忆起那段经历,普琼仍是一脸兴奋:“北京李宁中心的篮球馆真的太棒了!”在这个球馆里,他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同龄球员,甚至还作为西藏仅有的两名球员代表之一,与来自美国的青少年球队过招。

  那次比赛中,他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与优势:“其他地区球员身体素质都很棒,有的控卫都有一米八几的个子。而西藏球员平均身高都不太高,但却很灵活。”

  说起今年的全国赛,普琼踌躇满志:“今年希望可以冲进全国前三,打出西藏篮球的精神!”

  这个与艾弗森留着一样发型的小个子球员还有着更远大的目标:“拉萨净土男篮青年队正在招募球员,我希望能去试试!”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赛场;球员;篮球比赛

从高原牧区到全国赛场:藏北少年的篮球之路

摆脱、跑位、接球投篮,一连串行云流水般的动作之后,普琼为自己的球队Answer2.0队拿下三分。进球后,这个19岁的藏族男孩振臂欢呼,张扬地用手指向观众席。他脑后那根用彩绳编成的小辫子随着跑动上下翻飞,满头的小辫让人联想起他们球队名称所代表的那位NBA传奇后卫——“答案”艾弗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