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纵横路网通四方

2017-07-14 11:24:00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林拉高等级公路、拉萨环城路、拉萨至泽当快速通道等重点道路开工建设;

  改则至革吉等8个重点公路项目和276条农村公路建成通车;

  新增通硬化路乡镇18个、建制村153个,全区乡镇通达率超过90%;

  ……

  一系列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建成通车,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旅游开发、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比拟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交通运输系统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当好发展“先行官”目标,统筹推进“四个交通”发展,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运输服务能力、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努力消除交通瓶颈制约、补齐发展短板,筑牢交通基础,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交通运输服务。

  建设投资增速全国领先

  “十三五”时期是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决胜阶段,是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阶段,也是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消除交通瓶颈制约的关键阶段。

  “2016年,我区全年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2.7亿元,同比增长91.05%,约占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四分之一,投资增速全国领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永吉告诉记者,在大家的努力下,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在项目前期工作和公路建设领域都取得了比往年更大的成绩。全区公路基础设施总量稳步增加,建设质量持续提升,路网结构和功能进一步完善,供给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

  今年上半年,累计拨付和下达资金87.46亿元,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88.3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目标520亿元的36.21%。重点公路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06.11亿元,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完成投资66.67亿元。

  从功能定位上看,西藏交通是国防安全的基础、民族团结的桥梁、全面小康的关键。截至2016年底,全区公路总里程达到8.25万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1333.7公里,铺装路面里程2.06万公里,增幅分别为5.35%、24.59%、50.53%。配合推进自治区1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安排农村公路项目62个,建设里程809公里,投资27.95亿元,16.97万群众通过参与公路项目建设增收48.24亿元。

  重点建设项目快速推进

  建设交通重点项目对破解交通基础设施制约、不断完善公路交通运输网络、推动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战略引领交通运输加快发展,治边稳藏要求交通运输快速发展,特殊政策助推交通运输快速发展,我区交通运输事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黄金时期。

  6月16日召开的政府专题会研究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时指出,今年上半年,在交通运输厅、发改委、国土厅、环保厅等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密切配合下,重点公路项目、农村和边防公路建设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平稳有序,公路建设向提质增效大步跃进,整体呈现出速度快、投入多、成果优、效益好、支撑强的良好局面,为加快精准扶贫及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

  今年要力争打造高等级公路“品牌工程”、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优质工程”,农村公路“放心工程”。安排实施重点公路建设项目47个,国道318线日喀则机场至日喀则市段等7个项目已获交通运输部批准,批复资金159.42亿元。上半年,重点公路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06.11亿元,占年度计划完成投资的32%。

  农村公路在农牧民群众脱离贫困走上致富路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我区交通部门以农村公路为抓手,坚持把农村公路作为交通扶贫的主战场,安排实施农村公路项目457个,开展交通常规和专项扶贫;以补齐交通短板、缩小差距为目标,结合自治区“十三五”时期脱贫规划,编制了《“十三五”时期“精准脱贫 全面小康”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全力助推我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交通运输能力持续提升

  近年来,中央不断加大对西藏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进出藏的交通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目前,全区已形成以铁路、公路、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组成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终结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2010年9月,青藏铁路首条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段正式开工建设。2010年12月,嘎隆拉隧道贯通,结束了墨脱县作为全国唯一不通公路县的历史。2009年,拉萨至贡嘎机场高速公路开工建设。2014年,拉林铁路、林拉高等级公路也相继开工建设,西藏的交通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时代。

  今后一个时期,公路交通建设仍然是西藏交通运输发展的“主战场”。“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将重点支持西藏的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建设等,对西藏的投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西藏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拉萨为中心、覆盖其他地(市)的快速综合运输网络,一个腾飞的西藏在这个快速综合运输网络中呼之欲出。

  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网基本形成,群众出行更加便利、商贸流通更加便捷,交通运输能力持续提升,今年上半年,预计完成道路客运量449.7万人次,旅客周转量84812万人公里,货运量760万吨,货运周转量424650万吨公里,分别同比增长12. 14%、12.31%、15.83%、15.49%。

  在一代代交通人的奋斗下,以川藏、青藏公路通车为起点,我区现代交通运输事业从小到大、从线到网、从单一公路交通方式到综合交通全面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一条条神奇的“天路”正在雪域高原不断延伸开来。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网通;西藏交通;综合运输

西藏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纵横路网通四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交通运输系统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当好发展“先行官”目标,统筹推进“四个交通”发展,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运输服务能力、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努力消除交通瓶颈制约、补齐发展短板,筑牢交通基础,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交通运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