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藏香“飘出”古琼山

2017-06-01 14:05:00来源:西藏日报

  木龙村坐落于左贡县旺达镇普荣村与麻科村之间的峡谷,深处古琼山中。近几年来,这个鲜有人知的村逐渐走进大家的视线。

  是什么让木龙村一步步有了名气?又是谁推动着木龙村走出峡谷,打出自己的牌子?

  木龙藏香,一个研制出来不到2年的藏香。桑吉登增,一个27岁的年轻小伙子。

  故事还得从2014年说起。

  2014年11月,桑吉登增被选派到木龙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摆在他面前的是,村里没有任何集体经济,村委会没有一分钱,村民除了种地和少量的虫草采挖收入,就没有其他任何收入,人均年收入仅3000元。

  寻找新的增收渠道,成了桑吉登增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接下来的时间里,桑吉登增与村民一起,跋山涉水,对全村资源进行系统调研统计。进入古琼山后,山中丰富的林木资源和特色草药吸引了桑吉登增的眼球。他想起了小时候,父亲在此处采药时的一句话:“如果这里有个藏香制作点就好了!”

  一番思索,桑吉登增提出利用这些林木资源和特色草药制作藏香的想法。

  他的理由是,藏香是藏区群众不可或缺的日常必备品,也深受进藏旅游者的青睐。同时,木龙村制作藏香的原料极为丰富。

  对这一想法,村民们愣住了。以前,大伙儿在山上采药也就是为了治病和送人。现在,没想到这些药材还可以做藏香增加收入。穷则思变,不想再穷下去的村民们对此是一致支持,大家伙纷纷凑份子,你50我100的凑钱。

  八宿县委、县政府对桑吉登增的做法大力支持,专门送他去拉萨学习藏香制作工艺和流程。

  2015年10月,木龙村首个集体经济——投资45万元的木龙藏香经营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合作社对古琼山的林木资源和特色草药进行整合加工,制作木龙特色藏香。

  记者了解到,木龙藏香是采用纯天然无污染的柏树树干、红花、木香、甘松等多种藏草药、香料,晒干后按适当比例混合,配合主料加工而成,很好地保持了香料的原味。

  木龙藏香不仅可以用于供奉佛事活动、佛堂等宗教礼仪上,还可点燃放在厅舍内,具有洁净房舍的功效,也可放在衣柜、车厢等,具有杀灭细菌、驱除污浊之气的功效。

  2016年1月,首批2万盒木龙特色藏香成品问世。随后木龙藏香通过微信宣传销售、超市展卖等方式,至该年4月成功售出1万多盒。

  2016年4月,木龙村迎来了村史上的第一个集体经济分红。10余万元的现金收入,40%作为贫困户、低保户扶持资金,10%作为贫困学生生活补助,15%作为其他慰问资金,35%作为合作社流动资金。

  木龙藏香已成功的打响第一炮,让木龙村群众增收致富了,腰包鼓起了。对于世代生活在木龙村的群众而言,利用古琼山中这些经常可见的资源来实现增收致富是他们从来没有想到过的。

  村民们主动提出,要扩大厂房规模建设和机器设备建设,加大产品宣传力度,提高木龙藏香的知晓率,将木龙村特色藏香销往更多的地方,让古琼山的藏香“飘”得更远,让大伙获得更多的经济实惠。

  截至目前,木龙藏香收入达到24万元。新建厂房将于今年6月底完工,预计产量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3倍;接下来新的一批木龙藏香除电子商务销售外,还将在云南、昌都、拉萨的6个合作点进行销售。

  桑吉登增很早就意识到单一产业的局限性。经过不断的市场调研,他多方协调联系,争取项目、召开群众大会讨论,计划投入资金在200万元左右,在木龙村再创办2个牦牛育肥基地、一个藏香鸡养殖基地,打造综合产业基地,为群众致富增收创造更多途径。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藏香;飘出;古琼山

藏香“飘出”古琼山

截至目前,木龙藏香收入达到24万元。新建厂房将于今年6月底完工,预计产量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3倍;接下来新的一批木龙藏香除电子商务销售外,还将在云南、昌都、拉萨的6个合作点进行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