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建立“微腐败”问题月报告制度

2017-04-19 10:45:00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据西藏纪检监察网消息,“微腐败”问题严重侵害群众利益,自治区纪委高度重视,为更精准地掌握相关问题线索,去年第二季度开始,自治区纪委探索建立了“微腐败”问题季报告制度。

  “侵吞野生动物肇事保险金赔偿款,截留克扣咱们农牧民的劳工费,这样的干部就该查!”日前,定结县陈塘镇比塘村党支部书记次仁、村委会主任拉巴严重违纪被查处的消息,引起村民的热议。这是自治区整治查处“微腐败”的一个典型。陈塘镇纪委在去年7月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次仁、拉巴违纪问题线索,随即展开调查,并确认了二人相关违纪问题。经研究,次仁、拉巴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

  “微腐败”问题严重侵害群众的利益。对此,自治区纪委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加强线索分析、督办等环节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微腐败”,提高群众获得感。为了更精准地掌握相关问题线索,去年第二季度开始,自治区纪委探索建立了“微腐败”问题季报告制度,定期分析问题线索,动态掌握办结情况,并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精准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督办。

  “通过实践,我们发现原有报告制度存在周期过长、掌握情况不够及时的问题。为此,从今年开始,我们将季报告制度改为月报告制度,按月形成专门的分析报告,以更准确地掌握各市地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自治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月度分析报告,各市地“微腐败”问题线索有多少、办结多少、发生在哪些领域、相关违纪人员受到什么处分等情况都一目了然。同时,报告还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为各市地查办“微腐败”问题找准方向,开出“良方”。

  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54件,办结3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7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微腐败;报告制度;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