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频道 > 今日西藏

央广网

内地西藏班为西藏培养人才3.6万余名

2016-11-23 11:47: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11月22日电(记者索朗德吉、张京品)记者22日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内地西藏班举办31年来,累计完成招生11万余人,已为西藏培养输送中专以上人才3.6万余名,成为西藏教育的重要补充形式和西藏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上世纪80年代,根据西藏人才紧缺、教育基础相对薄弱的实际,国家做出了在内地举办西藏班(校)的决策。1985年9月,以藏族为主体的首批西藏小学毕业生到内地学习,开启了西藏教育新模式。目前,20个省市18所初中、14所高中开办有西藏班,55所示范性高中招收西藏散插班学生,共有在校生近2万人。

  专门研究内地西藏班教学模式的中央民族大学学者许丽英说,作为我国民族教育政策的一项特别举措,内地西藏班对加速西藏人才培养、促进民族交流和民族团结、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如今,在310多万西藏人口中,内地西藏班毕业生只占约1%,但他们很多都成为所在行业的中坚力量。

  担任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的次平,出生在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扎西岗乡宇拓村的一个农民家庭。1987年,他被北京西藏中学录取,后经过山东省法律学校的学习,先后担任西藏自治区高级法院政治部宣教科副科长、日喀则市江孜县法院院长等职。

  “生我养我的是父母,培养我的是内地西藏班。”次平说,“我能从一个放羊娃成长为一名法官,得益于内地西藏班的好政策。”

  据了解,内地西藏班的录取率仅为报考学生总数的10%,政府为了保证农牧民子女也有机会到内地求学,坚持西藏班招生向农牧区、边境县、高寒高海拔地区、区内人口较少民族等倾斜,招生计划的70%用于招收农牧民子女考生。

编辑:张颖

关键词:西藏班;高寒高海拔;西藏教育;人才培养;内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藏班在陕西开办30年 99%西藏大学生回藏就业

为帮助西藏学生尽快适应新环境,西藏民族大学的区内外学生结成对子。”  许铿说,西藏的一些大型企业以及党政机关每年都会来西藏民族学院举办招聘会,区内就业已经成为西藏学生就业的主渠道,近年来西藏学生的就业率超90% 。

2015-07-24 17:43:00

西藏班学生珠海成长记:不一样的新年 一样的温暖

眨眼,珠海首批西藏班学生已在珠海第四中学度过了预科班的第一个学期,并将迎来他们在珠海的第一个新年。在这个学期里,四中利用汉藏混校的特点,组织汉藏生结对互助,通过合作学习培养学生责任意识、互助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同时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表达能力。

2015-02-12 15:56:00

团市委和市青联慰问西藏班学生 提前吃个春节团年饭

记者宋雪梅 靳碧海报道:“孩子在珠海过年,我们安心、开心。中午,40多名珠海四中西藏班的同学和部分专程从西藏赶来珠海探亲的家长,作为贵宾被请进了拱北迎宾广场维利亚自助餐厅的贵宾厅,提前享受春节团年饭。

2015-02-06 10: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