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频道 > 今日西藏

央广网

有了这些规划 五年后我们将看到一个更美的西藏

2016-11-16 11:37:00 来源:西藏日报

  吴英杰同志在西藏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强调,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

  树牢生态优先理念。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确保西藏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加强生态工程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订完善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并加大实施力度,继续推进“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加强江河源头区、草原、湖泊、湿地、天然林和地质遗迹保护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协同推进农田生态、森林生态、草原生态、湿地生态、流域生态和城镇生态系统建设,构建绿色生态屏障。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重点地区水土流失、沙化土地和退化湿地治理,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人工种草等工程,实行以草定畜、实现草畜平衡。加快绿色经济发展,全面推进绿色清洁生产,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生态经济、碳汇经济,充分发挥生态效益,让生态资源鼓起农牧民群众的钱袋子。

  健全生态保护制度。坚持生态第一,严守生态红线底线,落实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水资源管理、耕地红线和基本草场保护,严禁“三高”项目进入西藏,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继续实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健全补偿机制,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建立湿地、水生态和地质遗迹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积极对接落实好中央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湿地保护修复等方面的改革举措。落实好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政策,加快形成生态损害者赔偿、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运行机制。完善考核制度,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根据区域主体功能定位,实行差别化考核制度。加强环境监察,建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加强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健全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更好地落实环境保护责任、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进生态环境建设;配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检查工作。强化责任追究,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规划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培育绿色生态文化。推行节能环保,节约集约利用水、土地、矿产等资源,大幅降低资源消耗强度;实行绿色建筑、全民节约行动计划,加强节能低碳建设,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深入开展反食品浪费、反过度消费行动。加强宣传教育,将生态文明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生态文明普及教育和宣传,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生态、人人支持生态、人人爱护生态的浓厚氛围。

编辑:张颖

关键词: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损害;生态文明;低碳;三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西省划定生态空间保护红线

(记者张玉珍)7月29日,记者从江西省环保厅获悉,日前,江西省政府印发了《江西省生态空间保护红线区划》,标志着该省生态空间保护红线正式划定。据悉,江西全省生态空间保护红线汇总面积为5.52391万平方千米,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3.09%。

2016-07-31 20:34:00

我国建立自然保护区2740个 生物物种增至8万多种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也是我国自然保护区发展60周年。

2016-05-23 16:59:00

德州融入京津冀 精准对接抢先机 29个合作项目签约

德州融入京津冀 精准对接抢先机 29个合作项目签约,原标题:德州融入京津冀 精准对接抢先机 总投资434.6亿元 29个合作项目签约  12月12日,山东省德州市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该市还与农发行、国开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总授信800亿元支持德州“一区四基地”建设。

2015-12-14 09: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