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拉萨讯(记者 鹿丽娟)近年来,曲水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立足土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将饲草产业作为发展重点,以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5月初,我们在日喀则市白朗县接洽代种1630亩的青饲玉米,6月中旬在林周县接洽700亩中耕松土作业,代种930亩的青饲玉米,两个订单共带动本地富余劳动力19人参加代种作业。”达嘎镇腾跃公司农机服务站负责人普布卓玛介绍道。

  林周县宽阔的田地里,大型农机翻地、撒种、覆土,在来来回回间这些农活就轻松完成了。在田边,村民朵多与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们将青饲玉米种装到播种机里,大家分工明确、密切配合,田间地头一片热火朝天。

  近年来,曲水县达嘎镇借助拉萨市农业龙头企业信息资源优势,依托服务站自身的播种机、收割机等机械设备,结合本地富余劳动力资源优势,以镇政府统一管理、服务站具体实施、农户积极参与的方式,开展就近和跨县跨市农业代种、代收作业,公司和农户实现双赢。

  通过 “公司+农户”模式,以契约机制结成利益共同体,农机服务站机械设备和市场资源的优势加上农户的富余劳动力,建立起稳定劳务关系的合作模式,实现了公司和农户双赢,拓宽了农牧民增收渠道。

  “以前种青稞很累,还要花大量的时间,现在有了农耕机械下地,种地快,产量高。农闲时节,还能进行良种推广,收入比起以前多了不少。我们积极发展农业机械化,就是希望把大家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既促进农业高产、优质、高效发展,也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 普布卓玛说道。

编辑:孔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