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拉萨市水利局获悉,根据气象和水文部门的预测,2022年汛期拉萨市降水总量正常略偏多,水情趋势总体较为平稳。拉萨河、尼木玛曲流域可能出现较大洪水或区域性暴雨洪水,发生局地暴雨洪水、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水旱灾害形势依然严峻。

拉萨市水利局副局长胡秀成介绍,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水旱灾害的突发性、异常性、不确定性更为突出。特别是1-5月,拉萨市呈现出降水总量偏少、气温同期偏高、大风天气频繁。

从历年情况来看,拉萨河、堆龙河、墨竹玛曲、澎波河、尼木玛曲等大江大河流域洪水灾害较为频繁,夺底沟、娘热沟、嘎洞沟、支沟、协沟等城区范围内19条沟系内突发山洪泥石流时有发生,地质灾害隐患点多面广,甲日普水库、南木水库、德阳水库等7座水库处于病险状态,水库度汛形势依然严峻。

据胡秀成介绍,今年,拉萨市山洪灾害形势依然严峻,各级水利部门必须严格按照《拉萨市应急总体预案(试行)》和《拉萨市2022年防汛和抗旱应急预案》,以及《拉萨市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试行)》等总体要求,及时与应急管理部门做好对接和职能转录工作,调整充实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补充完善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及时成立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领导小组。

记者了解到,按照拉萨市2022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要求,各县区要在今年主汛前完成一次山洪灾害防御演练,针对超标准洪水、大中小型水库,采取措施,压实责任,公布责任人名单和防汛任务清单。在前期,各县区已完成了大量的防汛备汛工作,但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仍存在局地极端暴雨天气监测预报精度不高、社会化预警信息覆盖面不足、防御预案不完善、部分干部群众避险自救意识和能力有待增强等短板和薄弱环节,防御任务依然艰巨。因此,各级水利部门要不断加强完善关于山洪灾害防御的各类培训,完善预警发布机制,指导基层政府修订预案并开展演练,提升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

预案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强基层机构专业培训,加大防汛各关键环节演练力度。积极强化江河洪水、暴雨山洪等灾害宣传警示,提高社会对极端暴雨洪水事件防御意识,提升群众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并推动山洪灾害防御安全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村组、进学校、进家庭,广泛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山洪灾害防御常识,切实提高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记者 德吉曲珍)

编辑:胡苗苗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