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记者 谭瑞华)近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截至5月15日,全区春播总播种面积219.11万亩,占春播总计划的61.67%。其中粮食作物166万亩(青稞145.25万亩),油菜16.06万亩,蔬菜24.18万亩,饲草12.87万亩。拉萨市已完成春播作物播种面积38.66万亩,占春播计划的65.36%。

据了解,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结合自治区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今年3月以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按照农口干部下基层有关要求,以分组分区包片形式下派23名科技人员分赴5市19个县(区),按照先急后缓、循序渐进、四级联动的工作模式开展生产服务与指导。在服务中,科技人员与基层同干同学同交流,向群众心贴心讲、手把手教,切实将技术传到位、将服务落实处,为推动全年种植业生产目标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奠定基础。

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各点科技人员坚持“稳粮、兴牧、强特色”,以“检查+指导”“培训+服务”“试验+示范”的服务模式,狠抓良繁基地、良种推广、绿色高质高效、化肥减量增效、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技术,全力以赴将各项任务和技术逐一逐项落实到田间地头、落实到实践。截至4月底,技术人员下点服务累计400余天,围绕服务区狠抓种子田建设6.5万余亩,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田面积92万余亩,测土配方施肥面积68万余亩,技术指导藏青3000新品种种植4.5万余亩,马铃薯0.45万余亩,油菜0.52万余亩。

在服务中,各点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观念,身体力行、勇于担当,奔赴最后一公里“抓生产、搞服务、传技术、普科技”,向基层、向群众宣传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在实践中解读抓良种、抓耕地、抓粮食面积重要性。做到以农田为课堂、以作物为对象、以操作为关键,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群众看得见、听得懂、能明白的生产措施和方法。截至目前,各服务点累计开展技术培训40余次,培训基层农技人员、合作社负责人、农牧专干等累计2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册500余册。

下一步,自治区各级农技推广人员将结合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持之以恒担责任、抓服务,把农牧业发展政策、实用技术、科技成果、市场信息送到田间、牧场,切实打通农牧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王文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