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阿里地区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创建,不断夯实党的政治基础和思想根基,推动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迈向新高度、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阿里地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依托先遣连纪念馆等9大红色教育基地,创新开展红色资源“重走先遣路、弘扬阿里魂”“学孔繁森精神、做孔繁森式好干部”等活动7600余场次,引导广大党员在红色教育中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力量。着力打造7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因地制宜塑造10个党建品牌示范村,创建13个新兴组织示范点,持续推进“十三个第一村”内涵提升工程,深化实施16个“四个一”党员便民服务点功能提升项目,全面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引进各类人才3391名,特别是引进副高级及以上人才140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人才11名,选派了3746名人才到区内外单位挂职锻炼、学习培训,全地区人才队伍达到13152人,实现了数量与质量“双提升”。

此外,阿里地区积极落实中央三部委帮扶资金1600万元,扶持壮大32个村级集体经济,着力消除“薄弱村”“空壳村”,村级经济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探索“党建+生态”新路径,组建“绿色环保队”“生态维护队”,深入开展义务植树、垃圾分类、野生动物保护等活动2300余场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生态忧患意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推动生态价值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创建工作,全面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全覆盖”“精准滴灌”“文化引领”“金种子”“精神家园”“权益保障”六大工程,深入开展“四讲四爱”“党的恩情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等活动2.3万余场次,全地区基层党组织发展到737个,党员18359名。

始终把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政治标准,着力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步骤。提升党员队伍履职能力,着眼提升党员队伍整体质量。创新党员管理模式,教育引导党员严格执行不信仰宗教的规定,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四个必访”制度,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和关心关爱,不断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持续激发每个肌体细胞的活力,让党组织永葆生机。

近年来,阿里地区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创建,打造全区百佳农牧区基层党组织、阿里地区党建品牌示范村和新兴组织示范点33个。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扎实抓好县乡集中换届,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按照“一年筑基、二年提升、三年巩固、四年深化”总基调,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引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生态环保、富民强边、民族团结、乡村振兴“六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