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沈阳出席成立仪式(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7月15日消息(记者陈庚)福建首个产学研创才一体化平台“科技红盟”15日在厦门市集美区成立。活动现场,首批20家企业与集美区相关职能部门、科研院校、青创基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厦门市集美区“科技红盟”是围绕辖区重点产业链群、重点企业和产学研才项目,由集美区委组织部牵头,涉企职能部门、群团部门提供管理服务,园区、湾区、楼宇、社区和院校共同参与打造的综合服务平台,企业采取自愿签约方式加入。
  中共集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世文表示,“科技红盟”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真正把“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落实落细落好。企业党组织书记将定期与管理层沟通,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和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以“订单”方式反映,再由党群服务中心组织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针对不同类型的科技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订单式服务”,助力企业尤其是成长型、初创型企业集约发展、创新发展。
  据悉,首批“科技红盟”的企业成员中,包括了3家上市企业、1家港资企业、5家台资企业以及4家厦门市“双百计划”人才领军企业,2020年产值超150亿,涵盖了集美区科技产业的领军企业党组织。一盟统筹、单元合并,“科技红盟”企业将发挥领先优势,为辖区非公企业提供发展示范。 
  针对企业在发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科技红盟”将为签约企业提供包括场地支持、资金引导、人才支持、专家支持、窗口支持、活动支持在内的服务。“比如针对初创型企业,科技红盟将协助入库签约对象寻找普惠众创空间,降低运维成本。”王世文表示。
  除此之外,集美区“科技红盟”还将引入金融联盟资源,搭建直接融资接洽平台,协助解决融资难问题,链接高校产业技术联盟和专家问诊团等集美“智源”,同时,依托位于厦门市集美区的软件园三期党群中心非公党建惠企窗口,按照容缺受理原则,协助或代办涉企等事宜,并开通集阵地预约、活动联办、交流互动、问题申诉为一体的“红享联盟”小程序,实行优先受理等服务。

厦门软件园三期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当日同步启用(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当日同步启用的厦门软件园三期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将作为党群沟通的阵地和堡垒,以党建引领,突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在厦门最大的软件园区打造“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有亮度”的党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