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会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厦门5月12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傅子韬)11日晚,由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山海回响”郑小瑛与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音乐会在闽南大戏院奏响。
  92岁高龄的著名指挥家郑小瑛和青年指挥家夏小汤当晚共同执棒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为厦门观众倾情演绎两部讴歌党和人民、书写英雄故事与时代传奇的中国交响乐作品《安岐随想》与《土楼回响》,展现了当今中国交响乐的蓬勃生命力与发展活力。
  交响乐《安岐随想》取材于1949年的漳厦金战役,由青年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博士谢鹏作曲。作品由《序》、配乐诗朗诵《永生的眼神》以及《鏖战》《日记》《永生》三个乐章组成,是厦门第一部以特定战争事件为题材的原创交响乐。
  作曲谢鹏表示,这部交响曲既为那些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英雄而作,也为那些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及祖国统一而献身的人们而作。自2017年首演以来,《安岐随想》不仅在剧场奏响,也曾走进军营、高校、社区等,社会影响广泛。2020年底,《安岐随想》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之100部“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

交响诗篇《土楼回响》演奏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由著名作曲家刘湲作曲的《土楼回响》是一部以客家历史文化为题材的大型交响诗篇。全曲由《劳动号子》《海上之舟》《土楼夜语》《硕斧开天》《客家之歌》五个乐章构成,通过雄浑的号子、悠远的独唱、独特的树叶吹奏以及客家山歌合唱等音乐语言生动地再现了从中原迁徙到闽西的客家人团结互助、顽强拼搏、求生存图发展的艰辛历程,表达了土楼人民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

郑小瑛在指挥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土楼回响》首演于2000年,次年即荣获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唯一金奖。21年来,郑小瑛携《土楼回响》在12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近80场次的演出,创下中国大型交响乐作品演出场次之最。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之际,闽南大戏院安排了多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演出。“山海回响”郑小瑛与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音乐会之后,以演唱《我爱你中国》知名的实力派歌手平安将在闽南大戏院的舞台上用歌声告白祖国;荣获政府最高舞台艺术奖“文华剧目奖”的舞剧《沙湾往事》、唐诗逸领衔主演舞剧《记忆深处》、上海歌舞团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等优秀剧目也将陆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