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5月9日消息(记者 马宁 厦门台 连千乘)据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今年1月,公安部统一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昨天,厦门警方举办了一场认亲活动,组织三对失散多年的家庭相认“。根据公安局执法鉴定中心的鉴定,确认是小翔的生物学父母亲。”5月8日上午,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现场宣读了袁先生与小翔的DNA鉴定意见告知书后,小翔忍住泪水,先将一束粉色康乃馨递给亲生母亲何女士,再紧紧抱住失散30年的父母。何女士忍不住失声痛哭,几乎无法站立。

   “我好好的,没事,人没事就好了......”

   1991年1月,贵州省安顺市袁先生家5岁的儿子被人拐走。此后三十年来,袁先生常年往返于贵州多地市寻亲,并到贵州当地警方采集血样录入打拐库。今年3月,厦门市公安局海沧分局在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中比对发现,辖区居民小翔的血样与袁先生夫妇相符,在调查核实小翔的身份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袁先生夫妇。通过DNA复核检验,今年3月底确定小翔就是袁先生夫妇失踪30年的儿子。

   袁先生说:“我今年已经58了,找他万一找不到,我到死眼睛都不会闭上的。林警官打电话,说估计是你儿子找到了。当时脑子一片空白,心里太激动了,已经三十年了,从来没放弃过,哪里有一点信息都在找,感谢我们的民警同志。”

   当天的认亲活动中,来自贵州的田先生夫妇、来自湖南的伍先生夫妇也分别与失散22年和失散28年的儿子相认。

   今年1月起,全国公安机关统一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厦门警方积极部署、全力推进,检验比对数据5000多份,补充完善系统信息102条,共帮助37对失散家庭圆了“团圆梦”。

   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谢宜勇说:“厦门公安局各分局设置血样采集点,接受群众主动的血样采集跟比对。我们利用现代的科技手段、大数据资源、DNA数据,来尽量让更多的家庭团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