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岸高校联合调查显示:海西居民信心指数有所下降

2019-01-15 09:36:00来源:央广网

“2018年第四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发布现场(央广网发 厦门大学供图)

  央广网厦门1月15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李静)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北医学大学共同发起,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的“2018年第四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14日在台北医学大学正式发布,报告显示,该季度海西居民的各项信心指数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报告指出,2018年第四季度海西指数整体呈下降趋势,中美贸易战、全球经济放缓、房地产调控、金融去杠杆、地方债务整顿等因素叠加,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新低,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均放缓。该季度的总指数及三大指数有小幅波动,说明这些外在压力给海西人民的各项信心指数带来了一定的负向影响。

  针对一些分项指数的表现,报告分析认为,这显示海西地区人民在家庭经济状况和支出状况上的信心虽有所减弱,但总的来说,居民对生活状况还是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海西居民对耐用品的投资信心有所降低,对海西建设依然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

  报告最后指出,该季度海西三大指数中旅游指数和金融指数处于乐观区域,而消费指数处于悲观区域。除了旅游计划指数同比不变之外,其余指数环比与同比均呈下降趋势。这说明当前较为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对海西地区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海西居民的各项信心指数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该季度的下降趋势能否在2019年得到改变,仍有待观察。

  据介绍,这是第40次厦门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调查及第36次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调查,也是该指数自2013年8月首次赴台发布以来的第五次横跨两岸发布。调查采用北京商智通雅典娜电脑辅助电话调查系统(Athena CATI),以电脑随机抽样的方式对海峡西岸经济区23个城市的20岁以上居民进行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4941份。

编辑: 六尹

两岸高校联合调查显示:海西居民信心指数有所下降

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北医学大学共同发起,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的“2018年第四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14日在台北医学大学正式发布,报告显示,该季度海西居民的各项信心指数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