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频道 > 新闻频道 > 直击厦门

央广网

第七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隆重举行

2016-09-08 00:41:00 来源:

 

 

2016年9月6日至7日,第七届“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于厦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隆重举行。论坛以“加强农业合作,共享发展成果”为主题,积极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领航,打造中国涉农与食品企业资源融合和智慧分享平台,促进国内外农业和食品产业合作,助力农业和食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

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联部“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共同主办,北京大广天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论坛前期举行的冷餐会上,中联部与全国友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会议同期举行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上启动了“一带一路”活动专项基金;会议期间举行了福建农业与食品企业入驻“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信息平台落地湖北省签约,论坛组委会与尼泊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落地尼泊尔等议程;作为论坛成果,“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主办方发布“厦门倡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委员会副主席郭振家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福建省委员会副主席郭振家,外交部前部长、论坛组委会主席李肇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副部长贤.万韩,印尼前国会议长马尔祖基,泰国前国会主席颇钦.蓬拉军,伊朗前副总统哈桑.加福里法尔德,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黄学惠等中外政要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吴清海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农经司副司长方言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大米平台全球协调人威廉·温·埃利斯

 

 

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清海,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农经司副司长方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大米平台全球协调人威廉·温·埃利斯等领导专家就“促进一带一路生态农业合作,携手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农业品牌建设和农产品国内外流通”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李希奎

 

 

环保部有机食品发展中心主任肖兴基,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尼泊尔国会议员、农业部前部长那格卓·普拉萨德·塔鲁,斐济共和国驻华大使约阿尼.奈法卢拉等国内外专家就“发挥海上优势,农业与食品企业走出去”展开主题对话。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李希奎宣读了“厦门倡议”。

 

 

外交部前部长、论坛主委会主席李肇星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

 

 

李肇星,郭业洲,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梁建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李希奎,“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CEO徐嘉豪,伊萨姆.沙拉夫,马尔祖基,颇钦.蓬拉军,哈桑.加福里法尔德等中外政要共同启动了“一带一路”活动专项基金。

“一带一路”活动专项基金是在“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支持沿线国家开展国际农业合作、国际产能合作及相关技术转化等活动与事业。贯彻“一带一路”建设精神,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秉承“协同发展、互信互利,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和衷共济、普惠共赢”的宗旨。聚焦农业国际合作、国际产能合作以及装备制造合作,通过多种形式活动的开展促进沿线国家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发展格局。

根据“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中联部与全国友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合作、食品安全、国际产能合作等课题研究;支持“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的各项工作;共同推动将于北京举办的国际产能合作暨“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各项事宜。

信息平台以“绿色、有机、安全、地标”为核心价值,重点推广已取得有机食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生态原产地认证等国家权威认证标志的产品。瞄准国际农产品和食品交易市场蓝海,突出平台国际化属性,推出英文版和俄文版,所有入驻信息平台的企业产品都可在平台上实现无国界展示和交易。2016年,信息平台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签署跨境电商全球推广协议,持续进行全球推广,为入驻平台的全球农业与食品企业提供线上展示、推广和交易等优惠和便利。

福建农业与食品企业入驻信息平台标志着论坛及信息平台与福建省在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必将为福建省农业与食品产业做长做强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提供更大的发展机遇,为福建省农业与食品企业打造和树立产品品牌、深耕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架设更广阔更有效更低成本的通道。平台还将与签约地区开展农业与食品“一带一路行”活动,组织当地优秀涉农和食品企业考察学习先进农业与食品生产技术,开展农业与食品领域高层对话和技术交流合作,举办农产品展览、贸易谈判与合作签约等活动,增进各国企业贸易互信、降低成本,实现B端大宗交易,推动精准化国际农业贸易合作和食品安全加工技术交流。

国家发改委、外交部、科技部、环保部、农业部、林业局、食药监局、质检总局、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政府等部委均给予论坛大力支持。出席大会的领导嘉宾也对论坛和信息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美好祝愿。他们指出丝绸之路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农业发展和食品安全关系到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人类福祉,积极提倡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就是推进绿色健康丝绸之路发展。厦门投洽会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投资促进平台,引入生态农业和跨境农业电商平台这两个重点领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落实发扬丝绸之路精神。“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不仅为中国东南部地区联合向南开放提供了有效载体,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经贸、能源、文化、农业、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开拓了新平台,助推了沿海各国开拓互利共赢,共同繁荣的理论构建与共识。必将谱写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篇章,让沿线各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共建成果。

2015年9月,“一带一路”农业与食品交易信息平台在2015欧亚经济论坛期间,由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等国内外领导嘉宾共同启动。同年12月1日,信息平台在亚洲和平与和解理事会年会期间正式上线发布。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等中外政要出席见证。

2016年1月28日,信息平台与西班牙吉胡埃洛市正式签约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开启了信息平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约合作的序幕;3月24日,信息平台于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会期间正式上线运营并向全球发布。博鳌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致辞并表示热烈祝贺,时任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发表主旨演讲;4月8日河南投洽会期间,河南省农业与食品企业全面上线信息平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河南省委副书记邓凯等领导出席并致辞;5月14日西洽会期间,陕西省农业与食品企业成功入驻信息平台。论坛中方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会见中外来宾。开幕式上,陈元副主席发表了精彩致辞,号召与会各界积极应对全球食品安全挑战大潮,全力打造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共谋合作发展、共商互信互惠。

编辑:马宁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