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人偶剧《阿里巴巴》演出剧照(央广网发 院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2月16日消息(记者陈庚)今年春节期间,为满足“留厦人”更高水准的文化观演需求,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了“为爱留厦 就地过年”的文化和旅游套餐,一批优秀剧目线上线下齐演出。
  作为鹭岛厦门的文化地标,闽南大戏院在确保疫情安全防控的前提下,率先准备了丰富多样的“新春文化大餐”,五个项目共七场演出,满足不同年龄层观众的需求。
  其中,大年初五上海木偶剧团大型人偶剧《阿里巴巴》在闽南大戏院上演两场,这部采用“迪士尼”式舞台设计理念的剧目,以真人与木偶同台的方式演出,表现手段上把黑影戏、歌舞、小魔术、面具等艺术手段贯穿在整个故事中。现场极大的视觉冲击力和想象空间让观演的小朋友们沉浸其中。 

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演出照(央广网发 院方供图)

  素来被誉为“音乐之城”的鹭岛,新春期间音乐会自是不缺席。2月17日-18日,国家级艺术大奖——中国音乐“金钟奖”金奖获得者黄训国、于海洋和曾勇三位艺术家将联袂演绎,用“好声音”唱出中国民族之声。2021年恰逢建党100周年,三位艺术家将唱响多首大众耳熟能详的歌曲,如《八百里洞庭美如画》《天路》《我和我的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首位华人得主、当今国际乐坛杰出的中国小提琴家吕思清,也将携手著名钢琴家薛颖佳,演绎中外小提琴旷世经典,带领乐迷共赴一场春天的“弓弦之约”。 

实验昆剧《椅子》演出剧照(央广网发 院方供图)

  2月25日-26日元宵节期间,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和白玉兰奖得主吴双、沈昳丽领衔主演的上海昆剧团实验昆剧《椅子》,将在闽南大戏院小剧场连演两场,带给观众沉浸式的视听新体验,让观众对自己、对生命有更深的思考。以昆剧诠释人生的悲喜荒诞,是中华传统文化又一次全新的尝试。
  除了现场品味艺术之美,厦门市民还可选择足不出户欣赏“跨年大戏”。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厦门市南乐团、厦门市金莲 陞高甲剧团等文艺院团准备了79台经典剧目在厦门网“厦门云戏场”上陪伴戏迷过年,同时将“戏曲进校园”的精品课程也投放上网,让大家可以客串“闽南名角”。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厦门歌舞剧院等院团也将通过各自公众号和市文旅局“海上花园 诗意厦门”官方微信号上线经典舞台剧目,让艺术为留厦过年更添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