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张比赛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厦门5月29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卢尤雅 赖州玉)建好用好微型消防站,对有效处置初起火灾至关重要。28日,厦门市海沧区举行夏季社区(村)微型消防站比武竞赛,全区44支社区(村)微型消防站、6支派出所微型消防站、1支森林消防队及3支企业专职队的324名人员参赛,展开激烈角逐。

比赛原地着战斗服(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了避免人员聚集,此次竞赛分南北两个场区同时进行,设置了原地着战斗服、一人两盘水带连接操、手抬泵出水打靶操等三个项目,各项目都是对微型消防战队员的体能和实战技能的综合考验,从各个层次全面考察队员的体能和协同配合能力。

比赛手抬泵出水打靶操(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经过激烈比拼,最终渐美村、贞庵村微型消防站、森林消防队分获团体总成绩前三名。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手抬泵出水打靶操项目中,森林消防队的4名参赛队员听到“开始”的口令后迅速进入战斗状态,铺设水袋技能娴熟,出水打靶准确无误,一系列动作连贯有力、简单利落,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业务技能。
  此次“比武”旨在全面推进海沧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工作,提升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和实战水平,检验全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成果。比赛结束后,厦门海沧消防救援大队要求各微型消防站寻找审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在以后的训练和学习中,不断总结经验、改进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