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轮渡成立80周年:风正潮平正扬帆

2017-12-23 07:39:00来源:央广网
厦门轮渡员工在演出精彩节目
  央广网厦门12月23日消息(记者 陈庚)“嘟——,”22日上午10点,随着厦鼓海域上十几艘在航轮渡客船发出一声声汽笛声,厦门轮渡成立80周年庆祝活动拉开序幕。80年来,厦门轮渡从无到有,由小到大,肩负着往返厦门岛与鼓浪屿的摆渡重任,更承载着几代市民的乡愁、成千上万游客的情思。
  80余家相关合作单位的领导,近200名嘉宾及公司员工欢聚一堂,共同为80岁的轮渡公司庆生。厦门轮渡总经理黄育斌满怀感恩,深情致辞:“轮渡,因鼓浪屿而生,因鼓浪屿而发展,因鼓浪屿而壮大。轮渡人用80载岁月谱写的厦门轮渡发展史,深深镌刻在鼓浪屿发展变迁的城市年轮之中。”
  把时钟拨回1936年以前,当时来往穿梭于不足千米之宽的厦鼓鹭江海面的,是数以千计的双桨、舢舨、摇橹、风帆等小船,秩序混乱,安全性低。1937年,社会贤达倡议修建厦鼓轮渡码头,市区选在岛美路头,即现中山路出口处,鼓浪屿选在龙头路头。然而作为新生事物,自1937年开航以来,厦鼓轮渡历经官办、商办、官商合办,一路走来,摇摇晃晃,实无坦途。
  1949年10月厦门解放,“厦门轮船公司”也于1950年成立,开启了新的发展篇章,几十年来,码头、船只、航线、服务不断优化升级,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张顺彬在发言时表示,厦门轮渡为鼓浪屿的民生保障、旅游发展、文化传承、申遗工作等做出了重要贡献,“厦门轮渡八十载的文化,早已嵌入了百年鼓浪屿‘世界遗产’的版图之中。”

港务集团总经理陈志平为在轮渡公司服务41年的老员工王通宝颁发“服务贡献铂金奖”
  当天,一批在厦门轮渡服务超过30年的老员工获颁服务贡献奖,厦门轮渡还启用了全新LOGO,将庆祝活动推向高潮。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总经理陈志平指出,厦门轮渡不仅要发挥历史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更要有不断深化改革的意识和大胆创新的闯劲,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编辑: 六尹

厦门轮渡成立80周年:风正潮平正扬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