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东渡边检民警给台轮台胞船员送新春祝福

2019-01-24 22:56:00来源:央广网
边检民警为台轮台胞船员赠送手写的“新春赠福一家亲、翰墨缘牵两岸情”春联(央广网发 郭锴波摄
  央广网厦门1月24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叶明亮 张晓彤)“我们的船一靠码头就收到了你们亲手书写的春联和新春祝福,真是太幸运、太开心了!等我们回到台湾后,一定要把你们赠送的春联张贴到公司和家里,把来自大陆边检警官的祝福传达给家人。”24日下午,“浯洲状元”号台轮船长苏光明从厦门东渡边检站民警手中接过手写的春联和大红“福”字,很是开心。
  厦门地处对台工作前沿,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之际,担负厦门台轮停泊点台轮监护管理工作的东渡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认真落实公安部推出的惠台各项服务措施的基础上,通过广泛走访征求码头公司和台轮船员的意见建议,推出了一系列便利台轮通关和确保台轮在港安全的服务举措。
  一是坚持科技强警,让数据多跑路。台轮大多载运水果、蔬菜、海鲜和冷冻食品,针对其停泊时间短、对装卸作业时间要求高等特点,东渡边检积极协助它们接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实时跟进台轮各项数据,在台轮抵港前提前办理“预报预检”边检手续,对已办妥“预检”手续的台轮到港后即可装卸作业,有效提升了边检手续办理效率,实现台轮边检通关“零等待”,极大地缩短台轮在港停留时间,加快台轮和货物通关速度。
  二是进一步落实国家移民局简化边检手续的便利措施。针对台轮航程短、入出境频繁、船员相对固定等特点,优化台轮和台湾船员边检通关程序,台湾船员凭《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无需另外申请行政许可即可上下船舶,最大限度便利台轮、台湾船员边检通关。
  三是坚持实行口岸“5+2”、“白+黑”工作制,认真落实“假日勤务”和“夜航服务”,“全天候”为台轮、台湾船员办理入出境边检手续,确保台轮边检手续随到随办,进一步保障口岸7×24小时通关顺利实施。
  四是加大对台轮停靠码头口岸边检限定区域的巡查管理力度,与台轮停靠码头的海关、海事等口岸联检单位建立联动机制,严防无关人员登轮,确保台轮在港安全和两岸海上货运直航健康快速发展。五是及时开通生病救助绿色通道,想台胞之所想,急台胞之所急,积极为台胞提供人性化服务
  此外,该站在给台轮和台湾船员提供通关便利的同时,还根据海峡两岸同根同源的特点,在中秋、春节等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派员登轮向台湾船员送去节日问候和祝福,让台湾船员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亲”的浓浓乡情。
  厦门台轮主要停靠码头------厦门同益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汤艺仁介绍说,作为两岸农产品进出口的主要码头,每年大约有1500艘次载运台湾水果、高粱酒和大限蔬菜、水产品的的台轮靠离泊同益码头。台湾出口水果的75%是从厦门口岸入境的,其中从同益码头入境的量占93%左右,由于台轮载运的农产品对时间的要求很高,厦门市对进口的台湾水果提出了24小时内必须上超市货架的要求,东渡边检以方便台轮通关为己任,给予台轮入出境极大的便利,保障台轮和两岸农产品的快速通关,让台湾船员深切地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亲”的骨肉同胞情。
 
编辑: 六尹

厦门东渡边检民警给台轮台胞船员送新春祝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