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意大利歌剧《图兰朵》《托斯卡》在厦门跨年演出

2018-12-29 18:22:00来源:央广网


歌剧《图兰朵》演出剧照(央广网发 戏院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12月29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刘晓晶)1229-11日,意大利热那亚卡洛·费利切歌剧院将携手意大利西西里合唱团及意大利新斯卡拉蒂交响乐团,联袂上演世界著名歌剧《图兰朵》、《托斯卡》各两场,为观众送上来自歌剧之乡意大利的新年问候。

昨晚,意大利热那亚卡洛·费利切歌剧院歌剧《图兰朵》《托斯卡》群星见面会在厦门中华城举行,意大利西西里合唱团指挥弗朗西斯科·柯斯达、钢琴伴奏温琴佐·因多维诺、合唱团团长阿尔贝托·穆纳福·西拉古萨及其他52名成员出席了见面会。

见面会以开场快闪的形式演唱了《茉莉花》《太阳!生命!永恒!》,而《我的太阳》《缆车》则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现场还有教授厦门观众学唱《图兰朵》经典选段《今夜无人入睡》的环节,让观众惊喜不已。

《图兰朵》的故事始见于阿拉伯民间故事集《一千零一日》。1762年意大利剧作家卡罗·哥兹把它改编成五幕同名寓言剧,后由阿达米与席莫尼编成剧本。1924年普契尼根据该剧本谱写成了同名歌剧,但他在未完成全剧之前突然止笔,不久后因病去世,留给世界的是一部永远没有句点的《图兰朵》,之后由弗兰科·阿尔法诺续写完成了全剧,成为传世名作。

据悉,12月29日和31日将在闽南大戏院上演的《图兰朵》,由当今最负盛名的“图兰朵公主”乔凡娜·卡索拉饰演。据不完全统计,她出道至今出演这一角色已经超过500场。1998年张艺谋执导的北京紫禁城太庙版《图兰朵》以及2008年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乔凡娜·卡索拉均受邀出演图兰朵公主,为中国观众呈现教科书般的经典演绎。

歌剧《托斯卡》演出剧照(央广网发 戏院方供图)

三幕歌剧《托斯卡》1900年124日初演于意大利罗马,剧本由贾可萨根据莎尔多的剧本改编,是普契尼最著名的四部歌剧代表作之一。《托斯卡》虽然是一部爱情的悲剧,但作曲家普契尼却为其写出了许多情意缠绵、音乐优美的咏叹调与重唱,如托斯卡的咏叹调《为艺术,为爱情》,卡瓦拉多西的咏叹调《奇妙的和谐》与《今夜星光灿烂》等。这些不朽的旋律不仅经常在歌剧演出之外的音乐会舞台上被广为演唱,而且还成为了当今许多国际声乐比赛的重要参赛规定曲目,由此足见普契尼音乐的动人与美妙。

据介绍,在西方歌剧史上,普契尼是个极其耀眼的名字,从作品的影响力和迄今为止的上演率来看,他的成就几乎占据了西方歌剧的半壁江山。此次《图兰朵》《托斯卡》两部歌剧由意大利热那亚卡洛·费利切歌剧院制作,它是意大利最知名的剧院之一,两年一度的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也在此举行,1986年同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帕瓦罗蒂首次访华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闽南大戏院的梦想童声合唱团受邀参与出演《图兰朵》《托斯卡》,为此他们提前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排练,将与多位歌剧艺术家同台献演。

今年正值歌剧大师普契尼诞辰160周年,闽南大戏院适逢引进了这位大师的经典之作《图兰朵》《托斯卡》,不仅让厦门观众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意大利原版实景歌剧,同时也在岁末迎新之际,为厦门市民营造了浓郁的艺术氛围,让厦门市民有机会再次接触到原汁原味的西方正统歌剧。

编辑: 六尹

意大利歌剧《图兰朵》《托斯卡》在厦门跨年演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