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研讨会在厦门理工学院举行

2018-10-12 11: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0月12日消息(记者 马宁)11日上午“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研讨会在厦门理工学院举行。来自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部分委员,“一带一路”沿线省市民盟省级组织及特邀的省级组织领导、专家、学者,在闽高校留学生代表,民盟福建省各设区市委会负责人等120余人参会。本次研讨会以“创新、开放、发展”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带来的历史机遇,研讨如何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研讨论文26篇,在当天的开幕式上,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会主委阮诗玮,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厦门理工学院校长朱文章,厦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曾庆军,厦门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基地主任李泽彧,厦门理工学院副校长吴克寿共同为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厦门理工学院研究基地揭牌。

福建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刘泓主持开幕式,并传达了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发来的书面致辞。他说,“一带一路”这一关乎全球发展和人类福祉的全新课题,民盟中央制定出台了《关于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意见》,举办了以“中国经济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一带一路’与区域合作”为主题的民盟经济论坛,凝聚全盟的智慧和力量,为绘就“一带一路”美好蓝图积极献计出力。此次会议主题紧扣福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核心区”定位和特色,富有针对性和现实性。他希望福建发挥区位优势,完善核心区互联互通交通枢纽,推动陆、海、天、网全面联通;构筑核心区经贸往来合作平台,构建国内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协作网络,探索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旅游经济走廊和环南海旅游经济圈;建设核心区机制创新先行区域,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省市提供可以复制的经验和方案;打造核心区侨台交流桥梁纽带,借助他们“融通中外”的语言和文化优势,全面深化核心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

厦门理工学院朱文章校长表示,厦门理工学院积极响应中央“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充分借助自身的科研平台以及国际化办学、产教融合等优势,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工作中去,招收了数量众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成立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厦门发展”研究中心等多个智库平台,先后承担了有关“一带一路”的国家、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十余项。此次民盟中央将“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研讨会安排在理工学院,并在理工学院设立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研究基地,这是对理工学院统一战线工作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肯定和认可。理工学院将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为支持“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主论坛上,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方晋,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研究员王军生,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理事许培源,分别作了《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的思考与建议》、《创新国际科技合作,引领"一带一路"建设》主旨报告。报告紧扣“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机遇与困扰,对如何发挥“一带一路”核心区作用,展示“一带一路”核心区作为进行了思考与建言。

在分论坛上,与会代表分别以“一带一路”与地方发展、“一带一路”与宏观政策、“一带一路”与文化教育交流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核心区的金融创新、农业发展、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等议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一带一路”核心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编辑: 马宁

“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研讨会在厦门理工学院举行

11日上午“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研讨会在厦门理工学院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