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市儿童医院“六一”专家义诊连续第五年举办

2018-06-12 15: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6月2日消息(记者 马宁)6月1日上午不到8点,厦门市儿童医院门诊部三楼来了许多等候问诊的家长与孩子,其中有不少是儿童医院的熟面孔,他们带着疑难病症,等待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11位专家前来义诊。 作为我国儿科医学界的翘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厦门分院,厦门市儿童医院每年都会在“六一”儿童节举办上海专家义诊,今年的义诊活动已是第五届:11位专家,每位专家20个号,提前3天开放预约。“很多预约号刚放出去,几秒钟就抢没了。”厦门市儿童医院执行院长庄德义说,一年一次的义诊活动颇受家长们欢迎,不少义诊专家在上海也“一号难求”,现在家长们无需走出厦门,就能向国内顶尖儿科专家咨询。

“每年义诊我们都会来,对小孩帮助特别大。”每年六一儿童节前,曾女士都会提前到网上和报纸上查询义诊信息,随时准备“抢号”。曾女士的小孩是早产儿,天生足内翻,5年以来四处问诊、做康复矫正。在这次义诊中,以小儿骨科为专长方向的裴新红医生为其规划了疗程、制定下一步的康复计划,“义诊之后,这位医生会定期在儿童医院出诊,她表示会主动联系我们,帮我们定好康复方案,特别耐心。” 7点就从杏林出发赶来参加义诊的赵女士,在候诊大厅焦急地等待。她的小孩已经出生8个月,但体重仍停留在四斤半。“我们去过很多医院,找过一些专家,但都没有查出具体原因,”她借此次义诊之机预约了上海专家,“这机会很难得,我们也不用跑到上海去看病了。”和赵女士一样,许多家长在大堂,时不时朝诊厅里观望,最后在志愿者、护士的耐心引导下,有序地领孩子进入诊厅,与义诊专家零距离交流。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被称为“网红专家”的呼吸内科医生黄剑峰每年都会到厦门市儿童医院义诊,他发现前来义诊的病人“一年比一年多”,“疑难症也更多,很多已经在厦门各家医院兜了一圈、住过院,最后找到我们这里来。”连续几年坐镇义诊,他看到厦门市儿童医院的配套设备越来越完善——几年间,医院增设了包括肺功能检测仪、CT等辅助检查设备,医疗水平在短时间内快速提升。

 义诊活动期间,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挹青、湖里区副区长洪耀同、湖里区卫生计生局局长王萍等领导现场慰问义诊专家并看望住院患儿。 “现在每个月至少有15位专家到儿童医院来指导,厦门市儿童医院成立4年来,承担了很多厦门乃至闽西南重症患儿的抢救,尤其是去年底的流感高峰,这家医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王挹青告诉记者,“儿童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难解的问题,但厦门通过信息化举措、相关政策出台,已经度过了最难的时候。我们现在更关注资金的投入、正确的引导和儿科人才团队的引进。” 据厦门市儿童医院执行院长庄德义透露,以后儿科义诊可能会从厦门扩大到闽西南地区,进入泉州、漳州。“医生最大的成就,就是看到以前救不活的小孩现在都救活了,而且能健康成长。上海专家来义诊,我们会尽量扩大号源,让更多小朋友受益。”

编辑: 马宁

厦门市儿童医院“六一”专家义诊连续第五年举办

厦门市儿童医院每年都会在“六一”儿童节举办上海专家义诊,今年的义诊活动已是第五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