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厦门赛区)启动报名

2017-05-04 12:42:00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文/图厦门日报记者吴君宁 通讯员陈君玉魏云)如果您有创新实力和创业项目,却找不到平台、资金和专业指导,快带上项目和梦想来到双创大赛的赛场吧!昨日上午,由厦门市科技局、集美区政府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厦门赛区)暨第三届“白鹭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即日起开始接受报名。

  有“国赛”之称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由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共同指导举办的全国性创业比赛,也是目前国内最高规格的创新创业大赛。值得一提的是,“白鹭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既是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厦门地区赛,还成为与福建地区赛独立并列的省级赛区,规格之高可见一斑。来自我市多个投资机构、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器及加速器等机构代表参加了昨日的大赛启动会。

  【回顾】

  创业者寻梦而来

  点燃鹭岛双创激情与活力

  我市已于2015年和2016年连续成功举办两届“白鹭之星”创新创业大赛,硕果累累,使“白鹭之星”成为我市创新创业赛事的一项重要品牌。两届以来,累计吸引1249个项目参赛,每届大赛均吸引超百家创投机构和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参赛项目累计获得市财政1820万元直接奖金支持。同时得到市科技计划优先立项、市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基金等基金投资,合作银行的贷款授信等系列优惠政策支持。

  在全国总决赛上,我市推荐的项目也取得亮眼成绩。两年累计有28个项目获得行业赛优秀奖,其中2个项目获得一等奖。这些优秀创客在展现我市创新创业成果的同时,也让厦门成为全国投资资金关注的热土。

  据不完全统计,地区赛获奖的70家企业中有47家获得了新增投资及投资意向近5亿元,8家成功挂牌新三板,另有20家筹备在资本市场上市。

  【展望】

  搭建双创孵化服务平台

  提供丰厚奖金及政策红利

  为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市财政专门设立790万元大赛奖金奖励优胜的企业和团队。本届地区赛主要承办单位——厦门科技产业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勇坚昨日介绍,大赛设立成长企业组、初创企业组和团队组三个组别,按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六个行业进行比赛,成长企业组第一名将获50万元奖金,初创企业组和团队组第一名分别可获30万元奖金。除了奖金奖励以外,大赛还将为获奖企业和团队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创业引导基金扶持、优先政策支持、落地配套支持等一系列“大礼包”。

  即日起至5月31日,企业组参赛者可登录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官网(www.cxcyds.com)注册报名参赛。即日起至6月30日,团队组参赛者可登录白鹭之星大赛官网(www.blzxds.com)进行注册报名。了解更多赛事细则,还可关注“白鹭之星”官方微信。

  【点击】

  亮点1

  保留团队赛并给予奖金支持

  2017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国赛参赛对象只有企业,为了鼓励大众创业,吸引更多创业团队落户厦门,地区赛保留团队组,并设立了30个奖项250万元的奖金支持。

  亮点2

  加大对获奖项目的股权投资力度

  在厦门市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基金的基础上,还将设立厦门市种子暨天使基金(目前方案已在公示征求意见),将对大赛优秀项目给予跟进扶持。

  亮点3

  为参赛企业提供各种融资和创业服务

  后续将开展常态化的资本对接活动,联合银行、担保公司、创投机构等,通过打造一个全方位的扶持体系,让更多的企业和团队参与大赛,将厦门打造成创新创业热土,成为两岸产业技术创新转化的重要基地。

  【声音】

  ●市科技局副局长曹伟民:

  为全国创新创业英雄

  提供竞技场和加速器

  大赛顺应了创新创业从“小众到大众”的蓬勃发展态势,通过“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运作”的模式,既有效发挥了政府的统筹引导能力,又最大化聚合激发了市场活力,成为全国创新创业英雄们的竞技场和加速器,也是全国最大的众创、众扶平台。通过“白鹭之星”创新创业大赛这个平台,可以将更多创新创业元素紧密结合起来,引导更多民间资本注入我市的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工作,推动我市经济持续转型升级。

  ●集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集美区众创办主任陈来福:

  牵手创新创业大赛

  打造创新创业聚集地

  大赛的目的和集美区大力推进创新创业的工作精神十分吻合,自从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以来,集美已经成为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集美区委区政府颁布了一系列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设立了创新创业的专项资金,加快软件园三期建设运营,并结合高校为创新创业输送了大量优质人才。通过牵手本届创新创业大赛,我们将进一步发挥集美优势,把集美打造成为厦门创新创业的聚集地。

  ●华尔达(厦门)塑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毛连华:

  项目团队积极参赛

  将收获更多价值

  在市科技局鼓励支持下,我们参赛并获得了上届地区赛二等奖和全国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的优秀奖,收获颇多。参加大赛时,企业和项目团队能够接触到各种行业资源,甚至顶级资本,这对项目来说是改变命运的好机会。在参赛过程中,我们也获得了一些经验:参赛队伍首先要准备好商业计划书和基本信息,扬长避短提炼出核心优势;参赛项目的商业逻辑要清晰、有内在必然性,合理应用数据和事实;在答辩过程中,要充分准备并注意强化补充。积极参赛,善于发现资源和利用机会,将使项目和团队收获更多价值。

  【提醒】

  即日起开始报名

  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厦门赛区)暨第三届“白鹭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昨日正式启动,即日起开始接受报名。即日起至5月31日,企业组参赛者可登录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官网(www.cxcyds.com)注册报名参赛。即日起至6月30日,团队组参赛者可登录白鹭之星大赛官网(www.blzxds.com)进行注册报名。了解更多赛事细则,还可关注“白鹭之星”官方微信。

  大赛流程

  ●报名:企业组(2017年4月15日-5月31日),团队组(2017年5月3日-6月30日)

  ●初赛:6月底(团队7月上旬)

  ●复赛:7月中旬

  ●地区赛决赛:7月中旬

  ●企业组全国行业赛:9-11月
 
编辑: 六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