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里区两山体公园改造完成 正逐步向市民开放

2017-05-04 12:21:00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郭筱淳叶舒扬)从杂草丛生、简易搭盖扎堆的自然山体,变身为生态野趣、满目苍翠的山地公园——湖里区刚刚改造完成的薛岭山公园和虎头山公园,正以全新的姿态迎接人们的到来。记者昨日从湖里区市政园林局获悉,目前,两座山地公园已揭开神秘面纱,正逐步向市民开放。

  紧扣绿色发展,打造生态环境——湖里区正通过打造“十字绿廊”串联起辖区内五缘湾、湖边水库,狐尾山、仙岳山、园山、薛岭山、虎头山、虎仔山、金山、东芳山等“八山两水”,建设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绿色宜居城区。作为“八山”的重要组成部分,薛岭山、虎头山两座公园美丽“变身”的背后,不仅仅是扮靓了城区风景、提升市民生活品质,还消除了山体附近的三个地质灾害点,更进一步规划了地下停车位,方便市民,可谓一举多得。

  在城市环境全面提升的热潮中,湖里区辖区内多座公园都在经历改造升级,其中五缘湾湿地公园的水域截污工程与绿化美化工程双管齐下,打造市民公园和旅游景区,让这个城市新客厅更加温馨、灵动;仙岳公园结合灾后重建,补种树木的同时,还进行一系列景观提升,这个大型山体公园将更加绿意盎然;灯塔公园将增添更多的文化味,一个内涵丰富的海洋文化基地和爱国教育基地正在启航……本月底前,各个公园的改造提升工程都将完工,届时您将遇见一个更绿色、更宜居的湖里。

  【名片】

  薛岭山公园位于厦门岛东北部,金尚路以西,金湖路以南,祥岭路以北,占地面积约为16万平方米,海拔最高64.46米。改造完成后,公园增加了环山登山步道,对原有消防通道进行拓宽并提升为沥青路面,增加照明设施。此外,还增设了供市民休憩的亭苑等景观,后续还将建成地下停车场等公共配套设施。

  绿化美化过的薛岭山公园

  薛岭山公园>>

  十里花海

  体验彩色步道

  走上191级石台阶,就到了薛岭山公园的最高处。从这里往下看去,四周风景一览无余。在山顶上,有一座名为“舒意亭”的别致亭子供市民休憩,坡屋顶、红砖墙、石头窗花……亭子的设计风格闽南风十足,令人眼前一亮。

  事实上,薛岭山公园所有建筑都采用闽南风格,其中,一幢名为“百花厅”的新建筑,今后将被用来举办花展、书画展等各类展览,赋予公园更多的艺术范。

  站在山顶,眺望远处,一大片绿色植物映入眼帘。“到了春天,这里就是一大片的花海。”湖里区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桃花,茶花、木槿、巴西野牡丹等三四十种开花植物争奇斗艳,可谓春光无限好。

  目光穿过花海,横卧在山间的彩色慢行步道令人眼前一亮,它长达两公里,宽1.5米,是人们休闲锻炼的好去处。此外,公园里还增设了儿童活动设施,滑梯、沙坑……这里将成为孩子们的乐园。

  【名片】

  虎头山公园位于厦门岛东北部,与薛岭山公园隔金尚路相望,占地近14万平方米。改造完成之后,公园新建了消防通道及登山步道,使公园东西两侧贯通,山体的绿化也进行了整体提升。

  虎头山公园前,市民正在骑行。(本组图/陶卉摄)

  虎头山公园>>

  野趣十足

  打造植物科普基地

  与薛岭山公园相比,虎头山公园更散发着清新的自然美。香樟、秋枫、澳洲火焰木、凤凰木、宫粉羊蹄甲、美人树、红千层、金黄熊猫……沿着登山步道一路向上,高大的乔木绿树成荫,花朵色彩艳丽的各种乔、灌木混搭其中,野趣十足。来到半山腰处,一处阳光草坡可供游人们休息,冬日坐在草地上晒晒太阳再惬意不过。

  与此同时,公园里的休憩凉亭、公厕、健身平台、儿童活动设施等公共配套也一应俱全。在接下来的建设计划中,这里还将建成一座植物科普基地,种上各类四季植被,是适合带着孩子学习游玩的好地方。

 
编辑: 六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