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厦门路桥体育产业集团在厦门体育馆举办了主题为“Ai上游泳,智慧护航”的厦门游泳馆智慧场馆系统发布会暨最Ai春游接力赛。这座前身为人民游泳池的厦门最老游泳馆经过了智慧化改造,摇身一变,成为全省第一座智慧化游泳馆。

  热闹亮相 发布会充满“科技范”

  17日上午,“Ai上游泳,智慧护航”——厦门游泳馆智慧场馆系统发布会暨最Ai春游接力赛在位于厦门市思明区文园路97号的厦门游泳馆举行,厦门市体育局产业处处长黄隆瑚、厦门市竞技体育发展中心主任、厦门市游泳协会会长许建成、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纪美仁、厦门路桥体育产业集团总经理陈奇、厦门路桥体育产业集团副总经理任艳华出席了此次活动。在现场,厦门路桥体育场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向现场观众介绍了厦门游泳馆智慧场馆系统的配置和功能,并进行了实地演示。随后,厦门路桥体育产业集团与每步体育就智慧场馆系统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在发布会上,任艳华代表厦门路桥体育产业集团发表致辞,表示厦门游泳馆通过智能化改造实现了新的突破,“今后我们还将在更多的场馆中尝试应用智慧化管理系统,通过不断摸索、积累经验,争取在厦门市体育局等有关单位的指导与支持下,持续打造行业标杆,为厦门市体育产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发布会后,厦门游泳馆迎来了智慧化改造后的首场游泳赛事。场馆邀请了50名厦门游泳爱好者,举行了一场游泳接力邀请赛。最终,思明区游泳协会少帅队夺得了比赛的冠军。

  智慧改造 老场馆迎来新变化

  厦门游泳馆的前身是人民游泳池,是厦门最早的公共游泳池之一,见证了厦门游泳运动的发展,更是作为厦门游泳队的训练场地,助力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运动员。目前,厦门游泳馆由厦门路桥体育产业集团运营管理,此前已经经过整体的装修改造,变身为一个拥有一个25x50米8泳道的露天标准比赛泳池、4个10x25米4泳道的室内恒温池和一个10x25米恒温儿童池的现代化游泳馆。此次智慧化改造,让厦门游泳馆更进一步,成为福建省第一座面向公众试运营的智慧化游泳场馆。

  经过本次智慧化改造,市民来到厦门游泳馆游泳之前,即可在厦门智慧体育服务平台Ai运动上查看泳池的水质、人数等信息并提前线上购票。只要是通过Ai运动购票的市民,都可以将自己的平台账户与一块只能芯片进行绑定。这块芯片可以实现入馆闸机进出、储物柜租用、游泳安全预警、运动数据记录等多种功能。当市民将芯片佩戴在泳帽中游泳时,一旦芯片处于水面以下超过20秒,智慧场馆系统就会将警报发送至救生员佩戴的智能手表上,为救援争取宝贵的时间。此外,芯片还能够记录市民游泳的轨迹等运动数据。这些通过Ai运动平台还可以分享到朋友圈等社交媒体,成为市民运动生活的一部分。

  坚持公益 厦门游泳馆不断提升

  自厦门路桥体育产业集团接管以来,厦门游泳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承载能力,以适应更多市民的需要。路桥体育持续加强游泳馆的硬件建设,对游泳馆的内外环境、泳池、水循环过滤系统及附属设施进行修缮、维修、改造和更新,2020年6月22日重新开业。从开业至2020年底共接待五万余人,平均每天接待260余人。

  厦门游泳馆公益初心不变,延续承担专业队训练的任务,为竞体中心市游泳队提供较好的服务及各项配套设施保障,并积极与周边学校合作,培养学生的游泳运动兴趣和技能。平时,做好卫生与安全管理,认真执行水质标准,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卫生、安全的健身环境和健身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