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图片新闻 | 厦台风云 | 鹭岛时评 | 玩在鹭岛 | 美丽图景 | 企业天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闽南风情
漳州布袋木偶戏
中广网    2009-03-0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国民间传统艺术的百花园中,福建漳州的布袋木偶戏是一朵奇葩。从宋朝开始,布袋木偶戏已经生存了上千年,它以淳朴的艺术风格,灵巧的操纵技艺,生动的木偶造型,在国内外艺坛上享有很高的声誉。今天的《唐风宋韵》就向您介绍这一历史悠久的掌上艺术--布袋木偶戏。

 


  
    木偶戏是中国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它具有强烈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生活气息,是中国乡土艺术的瑰宝。中国的木偶戏汉朝时期就在民间出现,到了唐宋时代,木偶戏进入全盛时期,出现了多种多样的表演形式。如今,在中国的广大农村,尤其是逢年过节时,木偶戏仍然是主要的观赏娱乐项目之一。
  
    现代木偶戏的品种主要有提线木偶戏、杖头木偶戏和布袋木偶戏三种。布袋木偶戏因为演出使用的木偶,除了头、手掌和脚的下半部以外,手部和腿部都是用布缝制而成的,形状酷似布袋,所以被称为"布袋木偶戏"。布袋木偶戏的表演,主要是用手指活动来操作的,所以又被称为"掌中戏"。和提线木偶、杖头木偶两种木偶戏相比,布袋木偶戏中木偶的动作更加节奏明快,迅捷有力。在漳州木偶剧团,团长吴光亮边示范边向我们讲解布袋木偶戏的具体操作:
  
    "一般象这种布袋木偶的表演,一个人可以同时演两个木偶,左手一个右手一个。木偶头套在食指上,是表演头部的,另外三个指头是套一个手,大拇指套另外一个手,大拇指同样还要管头部的一些转动。腿的动作基本上也是靠手去操作。我们手掌的腕就是木偶的腰部,手的上臂就形成了一个木偶表演的很完整的造型,现在一个脚要动起来,走路这么一抬这么一抬。"
  
    传统的布袋木偶戏根据表演的乐调、词调与戏路划分,可以分为南、北两种不同的流派,它们之间主要的区别在于音乐唱腔和表演风格上。南派盛行于泉州地区,唱的是南调,也就是傀儡调,表演上采用梨园戏做派;而漳州的布袋戏则归属于北派,唱的是北调,如昆腔、京调等,表演上采用的是京戏做派。现如今,随着布袋戏的不断发展和文化的不断融合,南北两派的界限已经越来越不明显了。
  
    现在的漳州人提起对布袋木偶戏的普遍印象,已经不再是过去搬张小板凳到庙口搭设的木制彩楼下,引颈翘首看着演员们拿着手掌般大小的布袋戏偶,上演着三国演义等传统剧目。如今的布袋木偶戏,不仅题材更加宽广,形式也更加多样。
  
    "现在观众的要求不一样,现在是眼睛看多了,耳朵也听多了,耳机一插就可以听到MP3,眼睛在家里电视一看有30几个频道。" 吴光亮团长说,木偶如果不结合一些比较新的东西,年轻的观众就会越来越少,所以漳州木偶剧团最近也有了一些新的尝试。比如说把木偶的表演结合魔术,演一些魔术与木偶。人表演魔术变出木偶,表演完后又把木偶变没,最后把木偶又变出来扔给观众。这种效果是年轻人他们接受的。还有在舞台上可以看到人同时演木偶。观众最感到神秘的是布袋戏的后台是怎样表演的,我们就让人出来表演给你看,你一看就知道,哦,就是这么表演。
  
    《大名府》是一出以特技表演著称的传统木偶名剧,它讲述的是宋朝年间,梁山农民军的头领们,为了搭救义士卢俊义,在元宵节晚上,化妆成卖艺的、卖唱的、打猎的、耍狮的,把大名府的城门官和衙役作弄一番,混入城去的故事。这出木偶名剧把中国的传统武术、杂技和戏曲艺术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一个个滴溜溜转动的盘子,在空中来回飞旋;耍动的狮子在空中翻腾挪越,做起了高难度的"空中杂技"。
  
    木偶本身是没有生命的,但是,通过木偶表演艺人灵巧的双手,木偶就有了灵魂。它不仅可以表现出人戏中的唱、做、念、打动作和喜、怒、哀、乐感情,而且可以表演出顶缸、耍盘子、耍金箍棒、射箭、舞龙舞狮等高难度技巧。
  
    庄陈华老先生,是漳州木偶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也是龙溪布袋木偶戏的代表人物。他14岁从艺,40多年来,演出足迹遍及长城内外,曾经到印尼、北美、西欧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多次在全国、省、市调演、汇演中获奖。庄老有一双神奇的手,他擅长武戏,"三国"、"水浒"、神怪,无一不精;喘气、缩颈、甩发、脱衣,浑然天成。
  
    我们慕名来到了庄陈华老先生家,希望能从他那儿了解一些有关木偶表演的诀窍。一见到庄老,我们就按捺不住心中的期待,希望庄老能近距离的表演一段《大名府》的片断。庄老一边答应,一边就从橱柜中拿出他心爱的门官木偶表演了起来。表演中,他的十个指关节不仅在快速转动,他的身段、台步也在紧密地配合着门官的各种表情在动。接下来,他又耍起了高难度的杂耍动作:顶上耍盘、骑马、射箭,一连串的腾、挪、扑、闪把我们的眼睛都给看花了。
  
    看着这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木偶表演,我们心中不禁悄悄纳闷,这些就是让真人来表演都属于高难度的动作,木偶又是怎么来表演的呢?这木偶的内部是不是有装什么机关,否则怎么能表演地如此惟妙惟肖呢?庄老似乎看出了我们的疑惑,他撩开木偶的衣服给我们解释说,木偶的内部是空荡荡的,除了木偶头外,什么都没有。木偶没有任何的支撑,都得靠表演者的指头给予它支撑,然后,通过手指的操控,让木偶的肩头可以耸起,屁股可以转动,让它全身的骨骼与真人的一样。庄老说,要想让木偶拥有灵魂,可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练功的时候食指不能动,要练到要它动才动,不让它动它就不能动,因为这个是头,你一直动,好像神经病一样一直转就不行的,所以我们小时候都练手指。当时我们学的很辛苦,在学校早上5点半就起床了,就开始练功了,不管冬天还是夏天,都要那么早起来练手功。
  
    木偶剧《大名府》曾经获得过国际木偶表演艺术的金奖。几十年来,《大名府》在国内外演出达到一万场以上,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剧中的斟酒、吸烟、顶盘、舞棍、射箭等拟人化的表演具有很高的难度,但是最难的不在于手指的技巧,而在于表现的神韵上。庄老说,之所以他可以把木偶演好,演活,除了扎实的功底外,对木偶表演艺术的深切热爱也是不可或缺的。"小时候我就非常喜欢看木偶戏,当时木偶剧团到我们南靖山城去演出,我要是有钱就买票去看,没有钱就偷跑进去看。因为这样,我小学毕业时,我母亲让我去考漳州艺校,没想到我一考就考上了。从1985年9月份一直到现在,一来就来了46年。"
  
    庄老曾多次跟随漳州木偶剧团到台湾演出,他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表演获得了台湾同胞和木偶戏同行的阵阵掌声。海峡对岸的布袋戏爱好者和表演者也多次慕名来到漳州拜访庄老先生,两岸在木偶戏方面的互动十分密切。"台湾他们讲布袋戏是从大陆漳州传过去的,在台湾单单布袋戏有注册的有500多家,都是个人的。台湾人很喜欢看布袋戏。"谈起台湾布袋木偶戏,庄老说,除了对传统木偶艺术的继承和发扬外,台湾的木偶戏还引进了现代戏表演的布景,融入声、光、爆破等特效。"它开放比较早,所以吸收外来的东西比较早。台湾发展到金光戏,木偶好大,全部是灯光布景。他们拍电影搞的很好,他们甚至还要进军好莱坞。"
  
    在庄老的家里,我们碰到一位前来向庄老请教木偶表演技巧的年轻姑娘。交谈中,我们知道她叫许洁莉,今年刚从漳州木偶艺术学校毕业,一毕业就考进了漳州木偶剧团,成为了这个艺术大家庭的一员。许洁莉告诉我们,她13岁那年考进漳州木偶艺术学校,最初她对木偶布袋戏的也不是很了解,经过六年学习后,她开始喜欢上了这门传统艺术。"我们为主的专业是布袋木偶表演,但是辅助这个专业的其他功课也很多,比方说布袋木偶的制作、乐理知识还有一些人的形体动作。因为布袋木偶戏它表演的剧目有现代剧,有传统剧,传统剧当中就有很多锣鼓点,传统的木偶是怎么出场的,比如说小旦,得得得这样子出场,那武生就不一样,所以基本的锣鼓点你要学会。我们也学过打击乐,因为我们演出的时候就是要先打锣鼓,就是吸引一些观众过来看戏。打完锣鼓之后开始演出。"
  
    许洁莉说,艺术是深无底的,要通过不断地磨练,才能得到升华,才能精益求精。"比如说一个动作不是说你现在学会了就会了,这个动作你现在是做动作,但是通过更久的练习之后,你这个动作就有神了。木偶最难的就是刻画人物的内心活动,比如说我现在手上拿一个木偶是小旦,她在哭,你随便比一下动作人家看不出你在表演什么,所以有些动作是很细微的,要练到精益求精需要一个过程。"
  
    据《漳州府志》记载,漳州地区在宋代就已经有布袋木偶戏了。清朝中叶后,布袋木偶戏开始进入兴盛时期,一直到抗日战争前,漳州的龙溪、漳浦、海澄、长泰等县,几乎乡乡都有专业或者业余的戏班。漳州布袋木偶戏虽然源远流长,但是经过抗日战争的摧残后,几乎难以继承,逐渐趋向于没落。
  
    新中国成立后,漳州布袋木偶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1959年3月,漳州布袋木偶剧院和漳州艺校木偶科等单位合并,成立龙溪专区木偶剧团,也就是今天的漳州木偶剧团。剧团集中了一大批布袋木偶戏艺术家为骨干,形成了民间艺术向专业艺术迈进的雏形,漳州布袋木偶戏也在这一时期开始向全国范围传播,并走向世界。
  
    1960年,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第二届国际木偶傀儡戏联欢节上,漳州木偶戏《大名府》、《雷万春打虎》凭借精彩的表演获得表演一等奖,荣获两枚金质奖章,为漳州布袋木偶戏在国际艺坛奠定了基础,成为倍受瞩目的民间文化瑰宝。在今年的捷克布拉格国际木偶艺术节上,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这一国际木偶艺术盛事的漳州木偶剧团,以《脸谱与木偶》、《大名府》等节目的精彩表演,征服了捷克布拉格国际木偶艺术节的评委、选手和观众们,一举夺得"最佳表演"水晶杯。吴光亮团长向我们介绍了剧团与海外交流的一些情况:"我们跟海外的交流也很多,因为漳州木偶剧团经常出国去表演,木偶剧团跑了20多个国家,到外国都是参加一些国际木偶节。他们评价就是我们漳州的布袋木偶表演的很有特色,特色就是因为我们是手上的功夫。"
  
    现如今,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戏剧面临着从未有过的挑战,漳州布袋木偶戏也不能例外。演出市场萎缩,观众层面越来越窄,创新剧目资金缺乏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漳州布袋木偶戏。近年来,漳州市木偶剧团积极寻找新的发展途径,通过送戏下乡,组织演员到外地演出,开拓演出市场,同时通过各种形式,不断提高漳州布袋木偶戏的知名度。吴光亮团长认为关键是要打市场:"我们现在最主要的重点放在宣传,(通过)一些媒体,比如说电台,电视台,报社多宣传,多演出,这个是非常关键的。因为现在最主要还是要走市场,木偶剧团如果不走市场,就象一个工厂的产品销不出去,你这个工厂不是要倒闭吗?剧团你有节目,没有市场没人看,你也不可能生存。"
  
    2001年,由漳州有线电视台和漳州木偶剧团联合摄制的十二集儿童木偶剧《森林的故事》,荣获"五个一工程"奖,为漳州儿童布袋木偶戏的发展开了个好头,也让人们看到了漳州布袋木偶戏的希望。为了让漳州布袋木偶戏事业后继有人,近年来,漳州市一直大力支持木偶学校的教育发展,为漳州乃至全国各地培养了一批年轻的布袋戏表演、舞美设计、木偶雕刻、音乐创作等专业人才,为漳州布袋木偶戏的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来源:SRC-504033360    责编:六尹      
闽南风情 更多>>
· 厦门最重要墓葬谜团破解
· 老屋翻建挖出六门古炮
· 《邵江海》冲击十大精品剧目
· “流浪”的民间歌仔戏团
· 福建古老渔村里的蟳埔女
· 古稀老太和面临消失的车鼓弄
· 考生家长包粽祝福孩子“包中”
· 同安成立“六桂堂”文史研究会
· 《邵江海》摘戏曲学桂冠
· “铁观音”探源趣说
· "福建土楼"入选世遗
美丽图景 更多>>
园博园美景抢先看
三园争辉园博园
一周厦门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