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为解决厦门岛内与岛外、城市与农村教育质量差距问题,厦门实施名校跨岛、开放提质、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三大行动”,不断推进教育的均衡化和公平化,在办学条件、师资、教育质量等方面加速缩小城乡差距,并解决随迁子女的公平就学问题,让更多厦门孩子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由海沧区教育局和双十中学合办的双十中学海沧附校已建校8年,通过与双十中学同步教研备课、教学同进度、考试同评卷、资源共享等,双十中学海沧附校如今已成为家长、学生认可的名校。

推行名校跨岛行动,是厦门推动教育均衡化、落实跨岛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

2014年3月,厦门市委办公厅印发《厦门市2014年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方案》,明确提出“推广‘名校办分校,老校带新校’办学模式,推动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厦门实验小学到岛外办实质性分校”。

2016年,在推动岛内名校牵手岛外学校合作办学的基础上,厦门掀起新一轮优质教育资源向岛外拓展行动。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推进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厦门外国语学校、科技中学、实验小学这5所岛内名校在岛外办校区。2018年,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和科技中学翔安校区迎接首批新生;厦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初中部、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去年建成并投用;双十中学翔安校区高中部今年投用,去年已提前招生寄读于枋湖校区。

名校跨岛发展的阵营不断扩大——厦门二中集美校区、厦门六中同安校区已于2020年年底开建,预计2023年投用。厦门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总计将有14所优质学校到岛外建设实质性校区,所有项目建成后,将确保岛外每个区至少有2所优质高中学校,仅高中学位就可提供近2万个。

倒逼区域教育提质

每个工作日早上,厦门实验小学的校车都会从位于厦门岛内的校本部出发,载着老师开往翔安校区;下午课后延时服务结束后,再送老师回岛内。自去年秋季学期翔安校区启用以来,该校的老师已逐渐适应一校两区的跨岛工作模式。

“两个校区‘双轮驱动 同频同振’,共创新未来!”厦门实验小学副校长陈倩荣说,翔安校区与本部校区实行文化建设一体化、管理团队一体化、教师发展一体化、日常研修一体化、学术引领一体化的“五个一体化”管理模式,同时实行统一教师调配、统一资源配置、统一教育教学管理的“三个统一”运营模式。除了从本部校区派遣包括多位市级学科带头人和市级骨干教师在内的11位在职在编教师到翔安校区任教,形成以老带新、以名师为引领、以中青年教师为砥柱的团队组织架构外,教师研训、课程设置(包括特色课程)、品牌学生活动等也都与本部校区一致,同频同步全面开展,本部校区其他教育资源也通过云平台、直播平台等信息技术与翔安校区实现共享。

在这样的办学模式下,实小翔安校区在近一年的办学历程中迅速发展成长为翔安基础教育的一颗闪亮明珠。“学生的精神面貌、文明礼仪等有较大改观,部分学科的成绩甚至超过本部。”陈倩荣说,名校跨岛设立校区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把优质资源带到岛外,增加优质学位,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高位带动,推动整个区域教育水平的提升。

“双十中学海沧附校的成立,除了让岛外孩子有更多机会上名校外,还能起到领头羊作用,带动所在区域的教研氛围,并在与周边学校的互动中共同进步,倒逼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厦门双十中学副校长黄雄说,双十中学很早便与海沧、翔安一些学校有过合作,其中,与翔安新店中学合作近10年。

培育优秀教育人才

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海沧投资建设以来,已有近40名职工的子女来到海沧上学,家长们对海沧办学质量、教育资源给予了高度评价。今年夏天,公司又有20多名职工的子女在海沧办好小学入学手续。

在长期与教育事业打交道的海沧区政协副主席陆晓红看来,政府通过推动名校跨岛办学等方式,提升岛外教育资源,抓住了吸附人口的“牛鼻子”。越来越多的人到岛外置业安家。

名校跨岛,师资力量的补充跟进十分关键。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创新招聘师资思路,招聘不再局限于师范类毕业生,并积极向市外优秀教师抛出橄榄枝。同时,几个校区一盘棋管理,开展师徒结对帮扶。黄雄说,实践证明,提前做好传帮带工作,新教师成长特别快。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也于4月启动“名师出岛”行动,将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向岛外倾斜。厦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干部和骨干教师交流力度,特别是促进岛内外教师交流,完善校长轮岗机制,推进建设17个名校长工作室、116个名师工作室。

目前,厦门已培养240多名教学领军人才和乡村市级骨干教师,建设43所智慧校园,实施“互联网+农村教育”,确保农村孩子同步享有优质教育资源,全市6个行政区均高分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国家评估认定。(记者 林丽明 林泽贵)

编辑:程若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