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季即将进入流脑高发期,一种新型流脑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简称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即将在厦门开打。据悉,这是我国首款四价流脑结合疫苗。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一种比较古老的传染病,预防流脑最有效、最经济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据了解,在四价流脑结合疫苗上市前,我国免疫规划(免费)采用的是A群流脑多糖疫苗(6-18月龄)和A+C群流脑多糖疫苗(大于2周岁),自费可选择的有A+C二价流脑结合疫苗(6月-2周岁)、四价流脑多糖疫苗(3周岁-6周岁)。

海沧区东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规科苏臻鹏科长介绍,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商品名称为曼海欣)于去年12月底获批上市,是我国第一个应用自主产权技术的疫苗,也是首个且唯一覆盖A、C、W135、Y四个血清群的流脑结合疫苗。和流脑多糖疫苗相比,该疫苗适用年龄为3个月至3周岁,可覆盖人群年龄段也更长,能为流脑发病率最高的12个月以下的婴幼儿提供更长期、有效的免疫保护。

目前,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已在福建、安徽、广西、山东、黑龙江、云南等多省开始接种。厦门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完成疫苗申购,近期将陆续开打。(楚燕)

编辑:胡苗苗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