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徐景明 汤海波) 7月2日晚,我国首艘悬挂五星红旗的游轮“招商伊敦”号载着235名游客离开厦门港。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接待的首个载客游轮航次,标志着沉寂超过900天的邮轮旅游产业迈出复苏关键一步。

  港口是厦门的立市之基,是城市竞争力的底层优势。厦门港口管理局介绍,作为全国四大邮轮运输试点示范港之一,厦门港自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接待邮轮,产业发展质量始终位于全国前列,2019年,厦门邮轮母港接待邮轮艘次、游客量分别位列全国第二、第四。邮轮经济,是我市千亿港航物流业和文旅会展业的一张烫金名片。

  “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产业发展按下暂停键,厦门港积极利用‘空窗期’苦练内功,在母港硬件建设和服务能力方面均有长足进步。”“招商伊敦”号首航仪式上,厦门港口管理局负责人说,在硬件方面,母港顺利完成泊位改扩建,可接待世界最大邮轮靠泊;在配套服务能力方面,厦门“海上世界”建设持续推进,港城融合发展持续深化。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指挥部成立后,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成立邮轮母港和海上旅游客运发展专班,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助力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招商伊敦”号游轮是一艘高端游轮,曾获“全球最佳中小型邮轮”称号。象屿集团、招商蛇口、招商维京游轮等具体运营单位负责人表示,此次游轮来厦开通新航线,是港口、口岸、文旅部门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新形势下走出邮轮经济发展新路的一次积极探索。多方将聚焦母港及厦门“海上世界”建设,持续强化核心能力建设,围绕精品化、品牌化、数字化发力,进一步扩大平台优势,加大招商引轮力度,助力厦门港口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招商伊敦”号首航厦门港时,厦门“海上世界”夜景令人印象深刻。招商蛇口、象屿集团表示,厦门“海上世界”是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超160亿元,商业部分将于今年9月30日开业,整体计划于2024年建成投用,将成为我市最大的城市综合体和全新城市地标。双方将按照“前港、中区、后城”发展模式,实现“船、港、城、游、购、娱”一体化运营,推动片区转型升级,打造“港城融合、港旅融合”的产业发展新标杆。

编辑:王文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