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远程视讯”“一扫即办”……科技“范儿”十足的智慧办税微厅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了全新的办税体验。

近日,厦门市首个智慧办税微厅在翔安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亮相,这是厦门市税务部门落实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又一创新举措,也是对“智慧税务”建设进一步提速的探索实践。

“足”不出园 省心办

步入智慧办税微厅,映入眼帘的是微厅的“大家伙”——双屏互动办税终端,通过互动办税终端,纳税人可以实现税费缴纳、Ukey发行、电票申领、证明打印等多项高频业务办理。

翔安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介绍说, “智慧办税微厅采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将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电话咨询辅导等业务功能进行整合,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纳税人和后台税务工作人员桌面远程连接,办税大厅95%以上的业务都能在智慧办税微厅完成办理。”

“我们园区有500多家企业,平时他们办税要去办税服务厅排队办理,现在有了身边的‘办税专家’,‘足’不出园就能办理各种涉税事项,太省心了!”翔安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有关负责人陈女士告诉记者。

数据上“锁” 安心办

除了全智能的办税设备外,安全保密的办税环境也是智慧办税微厅的特色之一。微厅的落地外窗选用防窥的磨砂玻璃,为纳税人提供安全、私密的办税空间,打造纳税人办税的“安全门”。同时,办税终端采用模块化设计,根据纳税人需求唤醒相应功能模块,实现“即办即关”,最大程度保障纳税人的业务数据安全。

“这样办税安心了!”在参观完智慧办税微厅后,智业互联(厦门)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郑女士赞叹道,“安全门”+“防火墙”,微厅虽小,安全不少。

云端辅导 贴心办

在微厅,“智慧化”的远不止这些。新添加的“远程帮办”功能,让纳税人在遇到办税困扰的时候,一键求助即可和税务人员通过双屏互动办税终端进行“远程视讯”互动,实现“咨询—自学—辅导—办税—反馈”的流程闭环,办税“小白”也能轻松办税“无忧”。

“微厅功能太强大了,遇见不明白的税务问题,我们可以直接咨询税务人员,让他们远程辅导我们,为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点赞!”作为智慧办税微厅首位正式“体验者”,园区企业办税人员林女士给出了肯定评价,在遇到留抵退税业务办理的相关问题后,她通过微厅的远程视讯设备与税务人员取得联系,仅仅几秒钟,视讯通话便被接起,在税务人员的云端辅导下,林女士很快完成了留抵退税相关业务流程的办理。

“区税务局将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与数据驱动科技属性,进一步落实‘智慧税务’服务理念,把便民春风真正‘吹’到纳税人、缴费人心坎上。”翔安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刘齐晖)

编辑:李晓冉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