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王菁菁)“有了电子营业执照,公司要网上办理业务就方便多了,特别是疫情期间,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近日,厦门有巢氏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中国台湾籍法定代表人在市市场监管局窗口成功下载领取了电子营业执照。据悉,这是全省首张由港澳台及外籍法定代表人下载领取的电子营业执照。

可随身携带的电子营业执照既便利又安全,还可以用来发起“网上办”和“掌上办”。但一些企业因其港澳台及外籍法定代表人无法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发的“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进行实名认证,无法享受这份便利。为方便企业办理网上业务、进一步优化厦门市营商环境,今年5月10日起,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在全省推出电子营业执照生成二维码功能,港澳台同胞、外籍法定代表人通过扫描电子营业执照二维码,就可以下载电子营业执照。

“根据《电子营业执照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市场主体设立登记后首次下载电子营业执照,或办理变更登记后重新领取和下载电子营业执照时,需要由经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公司法定代表人使用相应小程序人脸识别后,才可下载。”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部分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是港澳台同胞或外籍人士,无法使用人脸识别下载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营业执照生成二维码功能”推出后,这部分企业法人代表可本人或委托代理人前往登记机关窗口,现场核实身份后,扫码下载电子营业执照。该项服务的推出,也让更多企业可以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开展企业登记、公章刻制、涉税服务、社保登记等便捷业务。

据了解,近年来,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务、商务领域的应用,已实现我市企业凭电子营业执照办理银行开户、电子档案查询、享受“i厦门”平台服务、网上商事登记等多项功能,且全程实名认证,办事留痕可查,助力电子营业执照成为商事主体办事创业的可靠身份凭证。目前,全市已有近10万户市场主体下载领用电子营业执照,5.8万户企业通过电子营业执照扫码方式登录各平台系统累计20万次。

编辑:安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