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本报记者 刘少敏

  华南虎的最早记录在厦门,它的学名竟然叫“厦门虎”。

  虎年将至,不少市民留意到,厦门许多地方的地名都含有“虎”字。中山路有“老虎城”,植物园内有“打虎洞”,鼓浪屿上有“虎巷”,厦门二十名景中有“虎溪夜月”,而因长得像虎头而得名的虎头山,厦门至少有4座。

  记者查阅文史资料,请教文史专家并现场走访后了解到,这些地名或得名于虎踪虎迹,或得名于山势地形,它们不仅是厦门与华南虎过往联系的见证,也体现了厦门人的“虎情结”。

  寻虎踪

  历史上厦门多虎患 或是从漳州泅海而来

  13日下午,记者来到鼓浪屿虎巷,从中华路四落大厝边墙进入后往日光岩方向,一条清幽古朴的小巷便是虎巷。附近的住户陈阿伯告诉记者,这条路也叫“虎行路”,传说当时巷子很窄,有一只老虎被卡住进退不能,后被赶来的巡捕房射手射杀,因而得名。而在鼓浪屿对岸的植物园内,也有一个地名叫“打虎洞”。据传,1925年12月有农民收菜时发现一虎卧于洞内,惊恐报警,警队抵达后将其射杀,雇人抬虎在厦门岛游行三日。

  为何毙虎后要游街示众呢?据史料记载,厦门一直虎患不断,“将某姓之母猪一头衔去”都算小事,还屡次出现伤人的情况,当时的老百姓可以说是谈虎色变,大力宣传毙虎事迹可以起到安抚百姓的作用。但是,厦门岛和鼓浪屿都是岛屿,早年没有桥隧,这些老虎从哪里来呢?根据传说和相关推测,一般认为这些老虎大多是从漳州南太武山等地泅海而来的。

  觅虎地

  虎头虎仔虎雕塑

  厦门人有“虎情结”

  虽然猛虎骇人,但这份“虎气”却颇受厦门人喜爱,形成了特有的虎文化。在不少寺庙中,老虎都成了神明的侍从,厦门二十名景中“虎溪夜月”便属此类。“虎溪夜月”位于虎溪岩的夜月洞(一称“伏虎洞”)内,洞内有虎雕,据传是伏虎罗汉驯养之虎,是当时文人墨客中秋赏月的一大胜景,故名“虎溪夜月”。记者现场走访时发现,如今的虎溪岩,不仅夜月洞口有多尊栩栩如生的虎雕,山道上还有不少现代涂鸦绘制的“拦路虎”路障石球。

  除虎雕外,爱虎的厦门人自然不会忽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位于厦门岛东部的虎仔山因“山形俨然一虎蹲踞”得名。而因长得像虎头而得名的虎头山,厦门至少有4座,其中岛内就有2座,在地图上搜索,还有两座分别在同安和翔安。位于金尚路的虎头山如今已成为网红公园,拥有栗喉蜂虎等美丽的自然资源。另一座名声更响的虎头山位于鹭江道附近,素有“一山临海状如虎头”“龙虎守港”之说,自古以来便是兵家必争之地。

  厦门人爱的虎还不是随便的虎,而是华南虎。华南虎的拉丁学名叫Panthera tigris amoyensis,其中“Amoy”就是厦门的英文拼写,因此华南虎也叫“厦门虎”。据考证,这是因为华南虎的最早记录在厦门,时间为1858年,此后在其他城市也陆续有记载。

编辑:孔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