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全省最大的人工重构红树林——下潭尾红树林公园将建设我市首个以“蓝碳”为主题的教育基地。厦门市海洋发展局(以下简称“市海洋局”)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公园未来定位及初步规划。

  利用VR技术布置展示厅

  实景演绎蓝碳碳汇过程

  作为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碳中和项目,我市通过下潭尾种植红树林的方式实现大型国际会议“零碳排放”,目前红树林面积达85公顷。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史上是首次,在厦门也是首次,因此,该公园成为国内外大型会议碳中和林的示范样板。

  根据目前的初步规划,下潭尾的蓝碳主题馆,以科普研学、趣味互动、科技创新为项目特色,馆内将布置VR固碳过程展示厅、蓝碳循环动静态数字沙盘、海洋生物景观箱、物理泵固碳过程沉浸式光影互动展厅等,用于演绎蓝碳碳汇过程。

  “我们将利用实景观赏、景观箱观摩与VR技术观看海洋固碳等多种研学模式,传播海洋碳汇科学知识,展示金砖会议碳中和林碳汇情况。”市海洋局一级调研员池信才说。

  据悉,下潭尾红树林公园现在已初步建成海洋生物引育种中心、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站两个技术支撑载体,为更好保护、恢复或重建、合理利用红树林湿地资源提供科学依据。

  下潭尾将成为增殖放流基地

  并完善暂养设施提高成活率

  通过多年不断的人工增殖放流,下潭尾湿地已构建良性的红树林生态系统。上个月下潭尾红树林公园再添新荣誉,入选“全国海岸带生态和防灾协同增效典型案例”。在去年及今年厦门国际海洋周期间,联合国秘书长海洋事务特使彼得·汤姆森更是不断向全世界赞美厦门红树林修复成效。

  市海洋局透露,下一步将完善增殖放流设施设备,建设集增殖放流活动、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市民观光及科普宣传于一体的增殖放流基地,为我市海洋增殖放流提供规范和便利的场所。

  市海洋局将设置暂养设施,提高放流生物成活率,同时按照农业农村部的增殖放流规范,对放流品种进行鉴定把关、质量评估,常态化引导社会放流活动,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此外,市海洋局将在下潭尾红树林公园开展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提高市民的生态保护认识和科学放流的知识水平,并争取将其建设为福建省乃至全国的增殖放流示范基地。

  池信才透露,市海洋局还将与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在下潭尾红树林公园打造海上休闲运动中心,集帆船运动人才培养、培训、赛事、研学和运动休闲为一体,探索帆船产业的融合发展。

  【名词】

  什么是“蓝碳”?

  “蓝碳”概念最早来自联合国2009年出版的《蓝碳报告》,是利用海洋活动及海洋生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储存在海洋中的过程、活动和机制。

  【延伸】

  下潭尾红树林

  生物量提高3.6倍

  潮水涨上来时,淹没红树林枝干,只露树冠,红树林宛如海上“绿岛”;潮水退却时,栖息于红树林内种类繁多的鱼、虾、蟹、贝、浮游生物及鸟类纷纷“登台唱戏”。红树林是生物多样性的天堂。

  据来自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科研团队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下潭尾的红树林长势良好,底栖生物的多样性凸显,其中贝类和虾蟹类的物种数提高2.4倍、生物量提高3.6倍、个体数提高3.3倍,还吸引了白鹭等多种鸟类到红树林栖息、滩涂上觅食,形成良性的生物生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