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厦门市政水务集团(以下简称“水务集团”)获悉,“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新建改造供水管网工程,固定资产投资已达14346.4万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工程量78.26公里,远超年度计划43.26公里。

得益于项目不断深入推进,如今,同安区竹坝片区的群众不必再为“水流小”“断水”等问题烦恼了——同安区竹坝片区地势较高,原本供水厂供水工艺较老旧,且配套的管网年限较长,供水能力小,水质、水压、水量均受到一定影响。随着大大小小企业陆续入驻竹坝片区,旧水厂已无法满足片区发展需求。

在市政园林局和同安区政府的支持和协调下,水务集团主动作为,积极推进解决这一“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在乔安社区、马豆村、国际银行研发中心设置三座一体式泵站,实现供水三次加压,保障地势较高地区正常用水;施工过程中优化工艺,采用拉管施工方式,避免对沥青路面“开膛破肚”,提高工程效率。

“现在,整体管网基本实现了竹坝片区供水全覆盖。”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供水工程完成切换后,竹坝片区统一由梅山水厂供水,能有效解决片区水压低、用水难的问题,并且,供水水源来自汀溪水库及莲花水库,水质、水量也更有保障。

解决竹坝片区供水问题过程中形成的经验,正在广泛推广。下一阶段,水务集团将继续围绕“跨岛发展”部署和城乡供水提质扩容三年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原水、给水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改造工作,进一步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和饮用水品质。